病人陪护家属“呼之不应” 罗江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奋力抢救

2018-02-05 12:0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白桦)“谢谢您们的及时抢救,感谢您们的救命之恩,要不然......”2月1日,在罗江区人民医院内二科暖意融融,艾大哥(化名)提着水果和锦旗走进了医生办公室,握着医生的手,道不尽的感谢。

1月26日,艾大哥77岁的母亲覃婆婆因咳嗽气紧以双侧肺炎入住内二科治疗。由于子女工作忙,陪护覃婆婆的任务就交给来老伴艾大爷。31日下午,护士叶佳丽像往常一样,穿梭在病区的每个病房。在给51床的覃婆婆加了液体后,对艾大爷说:“大爷,你要注意看一下液体,还有几分钟就要输完了,输完后请及时放另一瓶,或者按呼叫器,我们马上过来处理。”此时,艾大爷坐在床尾,半低着头,双眼微闭,估计在小憩,以为听见了,就没多余打扰。

过了几分钟,叶老师再次来到51床,看见下面那瓶液体已经输完,上面的那瓶放下来。于是就立即更换好液体。覃婆婆说:“谢谢你,刚刚一不留神,液体就输完了,进了一截空气。”叶佳丽看了看坐在床尾的艾大爷,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大爷,输入空气会有什么危险的,你咋这么不小心呢?”艾大爷依旧低着头,没有反应。叶老师心想:“这大爷睡得可真香啊!”边想边朝门外走着,刚走两步,蓦地停下,根据她多年的临床经验,直觉告诉她,这个大爷不对。立即转过身,拍着大爷的肩膀,在他耳边大喊:“大爷,大爷,醒一醒,醒一醒......”大爷像睡着似的,嘴角还挂有丝丝口水。这时覃婆婆也喊了几声,艾大爷依旧毫无反应。叶佳丽立即冲到门口,朝护士站大声呼救,“快到51床抢救病人,一位大爷呼之不应。”闻声值班医生余波赶紧冲了过来,护士长范谢兰立即推来抢救车。此时艾大爷口唇有些发绀,呼吸较为微弱。立即进行了抢救建立静脉通道。几分钟后,艾大爷醒了,愣了楞,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躺在这个病床上。医生询问是否有不适,艾大爷说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心电图显示也一切正常。再次测量生命体征,也在正常范围内。在场所有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余波在询问艾大爷病情时,发现他有过脑梗的既往史,刚才的呼之不应,应该是大脑短暂缺血造成的,所幸无大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