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超声治疗 德阳市二医院帮患者解决难题

2017-12-04 14:4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60多岁的高阿姨是结肠癌患者,日前,在德阳市二医院,通过“微创治疗”,顺利帮助病人解决了问题,阻止了病情进一步恶化。

今年9月高阿姨的结肠癌腹腔转移,胸闷、气紧,胸腔的积液严重影响呼吸。由于病情较重,传统的胸腔穿刺术引流胸水没有成功,最后主诊医生推荐高阿姨到超声科。在完善术前检查后,医生在超声直视引导下细针(直径0.8-1.2mm)穿刺,直接到达病灶区域,引流胸水,顺利帮助病人解决了问题,阻止了病情进一步恶化。

据介绍,这是德阳市二医院超声科2017年新开展的介入超声技术,“微创治疗”助力临床诊疗,让服务提档升级。介入超声(Interventional Ultrasound),是一种在超声引导下通过针具、导管、消融针等进行各种极微创诊疗操作的技术。介入超声具有不开刀,不打孔,细针穿刺安全无创伤,无痛苦,不复发,不住院等诸多优点,这种微创、安全、有效的诊治手段可在门诊、床旁、手术室等场合完成诊治,能达到与外科手术相当的效果。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学超声科成立于1975年,包括B超室、彩超室、经颅多普勒(TCD)室、心电图室。老一代工作者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传承给新一代接班人,如今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兢兢业业工作精神的基础上,超声科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包括:肺部超声、胃肠超声造影检查、介入超声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