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护士脱帽换装上岗 全面提升服务

2017-09-04 10:3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莹 记者 张渔)结合国内外先进医院护理人员脱帽上岗的成功经验,经医院感染管理询证研究,并征集全院护理人员的意见,9月1日起,德阳市二医院护士(除手术室、ICU、供应室、血透室等特殊科室外)正式脱帽换装上岗。脱帽后更换护士服为上下装,护士们以崭新的面貌始终如一地守护在临床一线,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

该院护理部部长李萍表示,洁白的燕尾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总让人们联想到护士职业的崇高、圣洁和荣誉。燕尾帽的设计初衷是为了防止头发脱落、避免污染、实现无菌操作。可在实际工作中,燕尾帽材质较硬,不易清洗,反而成为了传播感染病菌的途径,与院内感染要求背道而驰。护士在抢救急行或奔跑时,帽子掉落现象时有发生。此外,由于长期佩戴护士帽,还出现了护士职业性脱发的现象等。虽然不佩戴护士帽,但仍会对护士们的仪表仪容有规范要求。长发护士工作时需将头发盘成发髻,用统一的发饰罩住,短发的护士需露出眉毛、耳朵,整体形象要求清爽利落。无菌操作时要求配戴一次性圆帽。

“其实,我们护士花衣服的魅力,不只是在于好看,核心在于传递的理念,不是‘护病’而是‘护人’。再好的技术,没有病人的配合,都是白搭。我们在技术上的每一步创新,都源于病人的支持。”妇产科护士长张慧很有感触地说,“病人看到我穿花衣服,先是从视觉上觉得好看、可以亲近,然后我会在治疗前花很多时间和她聊天,放松她的情绪。同时,根据病人的身体条件,周密的设计护理方案,尽量减轻病人的疼痛,所以病人才愿意配合治疗。”

“快乐的工作氛围促进服务创新。昨天在各个病区见到了很多穿着花衣服的护士,确实蛮养眼的。更让人心情舒畅的是,所见的护士们每一位都带着微笑。”该院工会主席王丽娜说:“这个花衣服体现着一种柔美、关怀、体恤,焕发了护理的独特魅力,这和医院的亲民、优质的服务理念也非常切合。我们医护人员首先自己是快乐的,快乐地工作,快乐地治疗病人,才能给病人带来快乐,从而更好地治愈疾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