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树“形”建“制”到铸“魂”  德阳市二医院6S管理成果显现

2017-08-30 19:4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莹 余红梅)8月24日,随着第六批科室通过了验收审核、6S精益管理优秀改善提案获奖名单的出炉、6S精益管理阶段总结优秀团体奖的颁发,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了医院“6S”精益管理工作上一个台阶的目标,率先成为川渝地区精益管理的标杆医院。

    话说起来轻松,这一个台阶迈得可是不轻松。“6S”管理的推行中包含了市二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一点一滴的汗水和努力。从整理整顿脏乱差,到规范工作场所、打造患者满意的就医环境、建章立制;从平服职工的埋怨、不理解到建设具有二医院特色的企业文化,市二医院在推行“6S”管理工作中总结出:树“形”,从环境入手,树立全新形象;建“制”,从组织制度与管理制度上着力;铸“魂”,重在维持,贵在坚持,贯穿始终,打造核心价值观。完成了一个从表及里、由浅入深、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树“形”

   2015年12月,市二医院作出了启动6S精益管理的决定。“三天一楼层” 6个样板科室的打造为“一流环境”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治理脏乱差、规范可视化管理、部分基础设施的新建或改造和辅导培训、提高基础管理水平等两个阶段的建设,市二医院行政办公室、临床科室、医技辅助科室、门诊科室、物业、保洁及公共区域共计63个科室和单位,覆盖近400个区域(不含病房及公共房间)于2017年8月通过了医院“一流环境”目标的合格验收。

    6S后的市二医院出现了新气象:办公区定置线清晰可见安全实用,治疗室物品整齐摆放一目了然,休息室科室文化特色温馨,晨会职工统一着装站姿礼仪规范……“医院变了,人气升了,人心聚了,信心增强了”;“造福于群众,有利于发展,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身处其中的职工最有发言权。更让人惊喜的是,医院以6S精益管理为契机不但“刷新”医院整体形象,更是全面提升了医院的工作质量、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

建“制”

    诚然,在推行6S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想当初,一部分干部职工都把推行6S看成是形式主义、走过场,认为坚持不了多久,肯定会销声匿迹。为此,院领导、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召开12次推进协调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落实推进,组织7次6S相关模块的专业培训,同时出台《6S可视化标准手册》、《6S亮点集锦》等推行实施方案及标准,制定《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晨会管理制度》、《科室级6S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以及6S相关规定等等。

    随着6S的深入推行,医院导入红牌作战5次,使用红色标签对各角落的“问题点”进行发掘,总共发出红牌397张,回收整改率94.46%,加强对已改善区域的巩固。导入6S竞赛评价制度——红黄旗评比,每月评出一个“羚羊旗”,以示激励;一个“蜗牛旗”,以示鞭策。导入院级、科室级的二级维持管理机制,通过每月院级大检查,到科室级每周的自查自纠,再到科室各个区域细分责任管理,通过维持管理基准卡的基准管理与日常的维持管理点检表的检查记录,形成了全员参与6S管理的文化。市二医院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推行6S每一步不同的收获。

铸“魂”

    不仅如此,通过推行6S管理,职工在整理中学会了判断,在整顿中学会了节约,在清扫中学会了标准化,在清洁中学会了制度化,在素养中学会了礼仪,在操作中学会了安全,在潜移默化中使思想观念得到了升华。在强化教育培训的同时,医院坚持不失时机地开展职工参与的文化活动。开展优秀改善提案评比与分享活动,《关于用纸的改善》、《关于体检流程的改善》、《关于灭菌效果监测结果的改善》等创新成果也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纷纷涌现。开展征文竞赛,《6S之我想》、《6S是张网》、《凡是安全为要,6S管理心得》等每篇文章通过一桩桩感人的小事,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充分表达了全体员工心系医院,立足岗位,为“二次创业”添光彩的信心和决心。

    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全新变革是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医院文化、医院价值观的确立是医院发展的灵魂。6S之于医院文化,既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将医院文化特定的精神内涵通过其对现场现物具体的、一点一滴的有形管理来达成、提升、凝聚的一种有效的载体与形式,它架起了人与物、精神理念与具体行为紧密联系的桥梁。同时,6S管理对就医环境与办公区域环境中现场现物的有形管理,影响并推动着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改革创新务实亲民核心理念的发展。这种良性循环,极大地促进了6S管理向纵深发展,为市二医院综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持续改进注入了不竭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