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中医医院打造医患之间零距离   助推医院转型升级

2017-06-17 20:1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罗江县中医医院打造医患之间零距离系列报道之一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近段时间,前往罗江县中医医院就诊的市民发现,医院变化不小。医院的走廊、通道等变得更整洁有序了,走廊上绿色植物多了,护士们的笑容更甜了……这样的变化始于今年4月份,从今年4月开始,罗江县中医医院提出了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打造医患之间零距离,助推医院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近2个月的时间,医院的内外部环境逐渐发生变化。

    作为罗江县唯一的中医专科医院,人民群众对中医的诊疗需求 日益增长。医院年门诊住院服务量连年增长,但由于信息化建设的滞后、窗口流程设计的不合理,部分医务人员或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导致了医院服务不够到位,患者对服务不完全满意。

    “医院的改革势在必行,医院的服务由内到外都需要提升,医院的发展也将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型、由传统粗放向现代集约转型、由经营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型。我们希望通过提升医院窗口服务能力,打造医患之间零距离,推动医院转型升级发展。“罗江县中医医院院长陈万军说,2017年3月28召开的全国医改工作会上提出,要大力推广便民惠民的服务,从细节入手,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打通堵点,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在医改工作会精神的指导下,结合医院自身情况,医院提出了这样的发展思路。

    确定发展思路后,医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今年4月10日,罗江县中医医院《打造医患之间零距离助推医院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正式开始实施。围绕医院环境、职工精神风貌、就医流程、医护人员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后勤保障等方面,罗江县中医医院的自我蜕变之路正式开始。

    根据方案,医院将对收费窗口、中西医药房、诊断室、巷道、院落、花台、停车场等地方进行升级改造,营造整洁温馨的就医环境。调整部分区域布局,增加门诊综合服务台,对收费窗口合理增设隔离带,对门诊诊室合理安排导诊,切实打通堵点。发挥中医优势,打造县域内首家中医名医馆,落实中医药下基层方案,把《中医药法》的宣传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实现县域全覆盖,切实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作用。为了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医院还将对各个科室部门的管理体系进行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医院正在与金融机构对接联系,下一步医院将投入自助挂号、缴费系统,方便老百姓挂号就医。此外,医院也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医院基础HIS系统正在升级,PACS、LIS系统也在二期规划之中,不断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

    在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就医体验的同时,罗江县中医医院还将着力提升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技能水平。医院以“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医院优质服务理念”、“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及医患沟通艺术”等优质服务培训,使全院职工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和从业责任感。此外,医院安排中层干部进行户外拓展训练,组织开展各类岗位技术比武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团队的聚集力,提升全员的技能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了找准不足,真正推动医院提升服务,医院还将定期召开医患恳谈会、社会行风监督员等座谈会,倾听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对医院窗口服务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在各个楼层及科室设立意见箱和意见薄,定期收集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

    “要想真正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必须要全员参与,动真格、出硬招。”目前医院已经将这项改革纳入到每月的考核当中,严格实行奖惩,对考核发现的问题,按照医院奖惩细则从严处理。陈万军表示,“医院号召大家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从服务做起,通过大家的努力真正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