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力推社区慢病管理

2017-02-15 22:1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莹 记者 张渔)春节刚刚过完,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开始为辖区内65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送上一份礼物,分类安排糖尿病患者共200余人在2月15-16日到市二医院进行了免费体检。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并发症多。目前我国每10人中至少有1人是糖尿病,每2个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前期,然而,我国糖尿病的识别率与治疗率都很低,只有30-40%的糖尿病人得到了及时的诊断,随着这一慢性疾病及前期患病率的迅速增长,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为此,德阳市二医院组建涵盖内分泌科、肾内科、心内科、口腔科、眼科的多学科糖尿病管理团队,根据疾病容易并发的各种症状对所有参检病人进行了心肺听诊、空腹血糖、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常规、尿常规、口腔、眼底等多项检查项目。同时,建立慢病管理健康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针对糖尿病前期的居民,由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健康关怀和预防等跟进措施,构建识别、管理和干预体系,提高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识别率和干预率;针对糖尿病患者,由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长期跟访。

    此外,德阳市二医院还每年举行4次的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活动,包括主题讲座、健康操学习及糖友联谊等系列活动,加强糖尿病患者之间及与医护人员的交流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