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2016-09-05 10:4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白桦 黄常馨)9月1日上午,罗江县人民医院外二科独立施行一例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深受病人及家属好评。据悉,该项手术填补了罗江县人民医院的空白。

    8月29日,罗江县略坪镇联丰村61岁的饶大娘因1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侧下腹部疼痛,阵性疼痛,伴有间断性大便带血,大便呈稀状,收治外二科,行肠镜检查提示:乙状结肠新生物,又经查体,做常规检查,初步诊断为乙状结肠肿瘤。

    为了减少手术创伤,有助于后期康复。确诊后,外二科主任曾勇立即组织全科人员进行术前讨论,决定为患者施行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在征得患方充分理解同意后,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9月1日在麻醉科的默契配合下,为患者行腹腔镜晚期乙状结肠癌切除术,手术历时4小时,术中使用了一次性使用腔镜下切割吻合器,一次性套管穿刺器,一次性使用切口保护套,最终顺利完成。

    曾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修1年手术主刀医师谢贤林介绍:此项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对腹部肌肉无明显损伤,患者无明显痛苦,一般术后第二天可适当下床活动,三至四天可逐渐进食流食,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患者对手术接受程度明显提高。(图/陶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