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名中医刘述哲:53年只专注一件事

2016-08-08 11:4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你能够用多少年专注做一件事情,一年、两年、三年?罗江县中医医院的刘述哲用了53年,只为专注做好一件事——学习和发扬中医精神。作为德阳市首届名中医、德阳市十大名老中医,53年来,刘述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学习和发扬中医精神,弘扬中医文化,赢得了病人的尊重和认可。

坚持学习  小学童成了名中医

    在罗江县城,提到找中医看病,很多人都会给你推荐罗江县中医医院的刘述哲医生。为何一个老中医有这样的口碑呢,这源于他53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专注于研究中医,为病人服务。

    在罗江县中医医院的就诊室里,今年已经是70岁高龄的刘述哲显得很有精神,每个病人前来看病,他都要仔细询问对方的病情,随后把脉号诊,开了药后还不忘嘱咐病人一些注意事项。

    上世纪六十年代,刘述哲从学校毕业后到罗江县略坪镇卫生院跟师学中医,爱学习的刘述哲跟着卫生院的一名中医学习中医,这一学就是4年的时间。

    “那个时候跟今天不一样,我们啥子都要学,比学校学的都要多”刘述哲介绍,当学徒的4年时间里,他不仅要学习认中药、还要去买中药、抓药,还要当挂号员、收费员,基本卫生院里所有的工作,他都做过一遍。

    由于勤奋好学,当了4年学徒后,刘述哲被罗江县略坪镇卫生院留院工作。在略坪镇卫生院工作的16年里,刘述哲一直保持学习进步的心态,不断钻研中医,找他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1979年,刘述哲调到罗江镇卫生院(罗江县中医医院前身),在罗江镇卫生院刘述哲从事中西医门诊工作,由于喜欢学习、技术过硬,很快刘述哲开始在罗江县城小有名气,在进行卫生改革时,刘述哲被任命为院长,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先后被评为德阳市首届名中医、德阳市十大名老中医。

    2006年,刘述哲正式退休,退休下来后,他依然没有闲着,又回到医院继续为病人服务,一直到今天。谈及工作了几十年,为何退休了还要来坐诊,刘述哲表示,“干了几十年中医了,对中医和医院都有感情,还想继续用我的所学为病人服务。”

“判了死刑”的病人  他帮他捡回来一条命

    记者采访刘述哲当天上午,在刘述哲的接诊室外面,有10多个病人正在排队候诊。他们当中有的是听了朋友介绍过来的,有的是家里有亲戚找他看过推荐过来的,“他可是我们罗江的名中医”、“技术好”,大家看似普通的评价,包含了的刘述哲的认可和肯定。

    其实,刘述哲能够在罗江当地具有群众的良好口碑,绝非偶然。

    2005年,对于罗江县白马关镇的吴大明(应采访者要求,为化名)来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年他站在了死亡的边缘,刘述哲将他从死神边缘拉了回来,用吴大明的话说“没有刘老师,我这条命捡不回来了。”

    2005年夏天,吴大明偶然发现自己全身皮肤开始发黄,人也变得消瘦,有些时候显得没精神,吃东西也没得胃口。考虑到夏天气温较高,吴大明以为是中暑了,没有留意。然而10多天过后,情况开始恶化。

    吴大明的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将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就医,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医院的医生告诉吴大明的家人,吴大明的病医好可能性小,可以给他准备后事了。回到家里后,家人开始给吴大明准备棺材。

    一天,邻村的一个老乡路过,听说吴大明的情况后,建议家人把他送到罗江县中医医院找刘述哲试一试。吴大明的家人采纳了老乡的建议,立即将吴大明送到罗江县中医医院。

   “当时一到医院,我看到他,我就想是不是黄疸性肝炎。”刘述哲给吴大明号了脉后,初步证实了自己的猜想,又当即带吴大明去查肝、肾相关指标,很快结果出来了,吴大明的确是患了黄疸型肝炎。

    根据吴大明的情况,刘述哲马上给他开了中药。吴大明说,刘医生开的药拿回家吃了两天后,他发现症状开始减轻,他又回去找他开药,吃了大概10多天后,所有的症状都没有了。“我当时真的很激动,是刘医生帮我捡回了一条命,我说要跟他送锦旗,他死活不肯,说当医生本来就是为了给病人看病。”

    刘述哲介绍,在今天看来,黄疸型肝炎是一个相对好治疗的疾病,但在当时,大家的认识和医疗技术远不比今天,所以才会出现吴大明这种情况。如今,吴大明在罗江城里卖菜,只要听到有人要去医院,他都会跟人家推荐刘述哲。

莫名的头痛让他揪出了病根

    林先生是四川玻璃纤维厂的一名工人,平时没事喜欢打点小麻将,去年10月份的一个周末,林先生和朋友邀约打麻将,打了两个多小时后,朋友打来电话,林先生起身接电话,刚站起来,就感觉眼前一片黑,整个人站不稳。

    林先生以为是坐的太久了,当时没有注意,第二天,林先生在家里看电视,从沙发上站起来后,林先生感觉整个屋子都在转动。随后的几天,林先生头晕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蹲下去站起来就晕,走路也感觉头晕乎乎的,站不稳。”

    林先生赶紧来到家里附近的诊所,诊所医生了解了病情后,给林先生开了药,但并没有告诉林先生他的头晕是怎么回事。吃了几天药后,林先生发现头晕的症状依然没有减轻,莫名的头晕也让林先生感觉很折磨。

    一天上班途中,林先生跟单位同事聊起了自己的病情,听了林先生的介绍,一个曾经找刘述哲看过病的同事建议他找刘述哲试一试。“我当时听了班都没去上,就跑过来找刘医生了。”

    刘述哲告诉记者,查看了林先生的情况后,他分析林先生是眩晕症,因为脑部供血不足才会导致出现眩晕。刘述哲随即给林先生开了两副中药,林先生回家吃完刘老开的中药后,头晕症状开始减轻,又连续吃了十多天的中药后,头晕症状彻底消除,直到现在,林先生的头晕也没有再犯。(新闻热线:1850838205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