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手术助力 罗江县中医医院帮70岁老人取出结石

2016-06-27 11:0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熊军 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医生,谢谢你!”日前,在罗江县中医医院外科医生办公室,70岁高龄的曾婆婆拉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6月1日,医院外科医生采用微创手术,成功帮曾婆婆取出了胆总管结石、肝内外胆管结石,手术后曾婆婆恢复得比较快。

    70岁高龄的曾婆婆是罗江本地人,之前曾患过结石并进行了手术。今年年初,曾婆婆开始出现上腹疼痛,偶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5月份,曾婆婆来到罗江县中医医院就诊,做了相关检查并详细了解了曾婆婆病情后,医生诊断出曾婆婆是患了总管结石、肝内外胆管结石。

    根据曾婆婆的病情,医生建议她马上进行手术,考虑到曾婆婆的年龄,经过医院外科科室医生讨论,最终决定对曾婆婆实施“腹腔镜 + 胆道镜”的双镜联合微创手术方案。

    据了解,采用这种微创手术只需4个约0.5-1.0cm的微小皮肤切口,不但达到病人整体创伤小、恢复快的效果,而且由于其对胃肠道的干扰较小,腹腔切口很小,减少了因切口引起的肠管粘连所致慢性腹胀、腹痛和术后肠梗阻的发生,患者恢复快。在征得曾婆婆及其家人同意后,医院在6月1日下午为曾婆婆进行了手术。手术后,曾婆婆恢复得非常好。      

    罗江县中医医院外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微创外科作为目前外科领域发展总趋势,有着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势。“罗江县中医医院普外科成立至今,紧跟时代步伐,在微创外科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除了常规开展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腹腔镜下输尿管切开取石、腹腔镜下胃肠穿孔修补术等手术,还开展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等中大型手术。”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