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开展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4-03-28 20:5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近日,德阳市安委会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德阳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

通过三年行动,全市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坚守安全红线的意识更加强烈,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科技水平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共建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方案》要求,利用三年时间,围绕破解德阳市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实施治本攻坚十一项行动,并细化38项具体任务。着力在安全理念、安全机制、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监管、安全支撑、安全文化上补短板、强弱项,织密织牢安全防范责任网络,着力消除安全监管死角盲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治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明确,三年行动由德阳市安委会统一组织,市安办牵头负责指导督促实施,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市级部门分别制定子方案,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负责制定并实施本辖区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按照“一条主线、分工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要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落实。真正落实到“最后一米”、真正在末端落地见效,以完善制度机制责任体系、防范重大风险为重点,全面系统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行业领域监管质效。

《方案》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及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实化工作措施、明确进度安排,有序稳步推进,要加大安全生产人、财、物投入力度,切实做好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措施的支撑保障;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切实强化正向激励手段,强化正面典型引导和示范引路,对表现突出、经验典型的地区和部门加大通报表扬力度,不断激发和调动三年行动工作开展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安委会将把三年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评、安全生产巡查督查重要内容,市安办要加强检查和监督,对工作推进不力或缓慢的单位综合运用“两书一函”、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等手段强化监督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严格实行考核巡查、督导督办、责任倒查等工作,严肃问责问效,以实际行动坚决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圆满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