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上好复工复产“第一课” 敲响安全生产“警示钟”

2024-02-29 17:3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大年已过,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德阳全市应急系统积极谋划,上好安全生产“第一课”,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你们企业有没有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的硬性要求?”“作为危化企业,你们是否向当地应急局报备了安全审批管理手续?”日前,德阳市应急局复工复产安全督导小组第二组来到什邡长丰化工有限公司,重点检查了企业复工复产会议、节后“收心”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对停产装置开展全面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复产复工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安全审批管理手续报备等“六个一”落实情况。

“危化企业停工停产和复工复产时期,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流程、任何一个要求都必须实打实地落实好。”德阳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化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的特殊性,还将安全提示函通过微信群、QQ群发送到了属地应急局,并且对重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复工复产安全提示。

德阳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节后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办专门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履行好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安全复产。从市级层面成立了3个复工复产安全督导小组,当好“保姆”“顾问”和“服务员”,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安全督导和服务指导,着重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织牢企业安全生产最强网,打响企业复工复产“保卫战”。

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是复工复产“六个一”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复工复产督导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发现,2月19日上午,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正在开展安全专题培训,不仅集中学习了2024年春节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还认真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集中安全教育结束后,车间负责人还带着安全员逐一对设施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据悉,目前市县两级应急局正在对辖区内有关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情况,指导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充分利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明查暗访等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有效管控风险,防止节后出现事故反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