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发布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2024-01-02 17: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减灾委办组织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会商研判2024年1月份及元旦节期间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趋势。经综合预判,1月份及元旦节期间,德阳市发生洪涝灾害及旱灾风险偏低,地质灾害风险偏低,农业病虫害风险偏低,森林火灾风险中等。

预计1月份,全市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但出现阶段性偏强的可能性大,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左右。月平均气温绵竹、什邡6.0℃左右(历年5.5℃),其余地区6.5℃左右(历年5.7~6.1℃)。月总降水量全市4~6mm(历年6.7~9.1mm)。

预计1月份,德阳市旱洪灾害发生的概率较小,山洪灾害及其次生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发生概率较小,水工程设施出险概率总体一般。境内绵远河、石亭江、青白江、凯江以及辖区内中小河流水势总体平稳,发生明显洪水的可能性较小。

1月份是地质灾害低发期,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偏低。什邡蓥华镇、湔氐镇、洛水镇,绵竹市广济镇、九龙镇、汉旺镇和清平镇一带,中江县西北部及兴隆镇、集凤镇、富兴镇一带,区内地形高差变化大,地质构造复杂,节理裂隙发育,风化强烈,在持续雨雪冰冻、人为工程活动等影响下,可能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1月份德阳市农作物处于越冬休眠期,无病虫害重发的可能性。预计1月份,全市农作物病虫害1级属轻发生,其中:小麦条锈病、白粉病、油菜菌核病均为1级属轻发生;小麦蚜虫、油菜蚜虫、油菜霜霉病均为2级属中等偏轻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