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强化抓实电气焊作业全链接安全管理

2023-12-28 17:56:30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强化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管理,从源头和作业过程全链条预防和遏制火灾安全隐患。

《通知》明确要求,要严格落实电气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电气焊作业安全风险大,专业技术要求高,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特种作业操作证,依法持证上岗。

《通知》强调,要建立健全电气焊安全责任制。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电气焊等动火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负全面责任,全面履行安全职责,不断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单位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动火作业申请人、动火作业负责人、动火作业人、监护人等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动火作业安全负责。

企业单位或其他责任主体的电气焊外包作业,应对承包单位进行执业资格审查,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签订专门的安全协议,明确双方安全生产管理的权利、义务和职责;要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安排专人对作业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和作业许可办理情况;施工作业前要以书面形式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风险告知,建立健全外包队伍员工安全教育档案。个人承揽电气焊作业,雇主必须核实承揽人持证情况,明确双方的安全职贵,不得要求承揽人违规开展电气焊作业。

《通知》明确,电气焊作业必须符合《焊接与切割安全》(GB9448)相关要求。动火审批相关人员必须到现场进行勘察,做好危险辨识、风险研判和动火分析,做到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到位,严格按规定流程履行审批手续。动火作业现场人员应认真落实现场安全措施,强化动火作业全过程的风险管控,坚决杜绝违章违规动火作业行为。动火作业前要先进行检查,确保作业现场安全方可作业;动火作业完成后要清理现场,确保不遗留安全隐患。人员密集场所不得在营业期间进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

此外,《通知》还要求全面开展电气焊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鼓励对违章电气焊作业进行举报投诉,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建立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德阳市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德阳市还将探索推行焊机实名制管理,加强涉及电气焊安全的刑事案件办理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