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森林防火工作持续护航生态安全

2023-12-20 17:50:38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森林火灾的防范与扑灭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国家的生态稳定。为此,德阳市始终坚守“预防为主、积极消除”的指导思想,通过严密监控火源、精准排查风险点及加强公众防火意识教育等措施,实现了“防未燃、防危险、防违规”和“早打、打小、打完”的全流程管理,从而有效地从根源上降低了森林大火的风险。在过去的40年里,德阳成功避免了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并在近5年内实现了零森林火灾,将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1‰以下。

为强化火源管理,德阳市构建了严密的日常管理网络。首先,明确各方责任,实施分级管理,确保责任到人,并利用“监测即报APP”等工具提高巡护效率,使得护林员的日均上线率超过90%。其次,加强对关键区域和地段的监控,如在林区的主要通道、旅游景区入口及集中墓葬地设置检查点和劝导点,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和扫码进入制度。再者,严格遵守野外用火规定,实行用火申请、审批及事后核查制度,强化对林区经营和施工活动的监管。

在风险排查和整治方面,德阳市建立了坚固的防控屏障。围绕关键区域和目标,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特别是对人群密集区、重要物资储备点、危化品存储设施等重点目标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整治台账,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消除。

此外,德阳市还注重加强宣传教育,把握源头预防的关键。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如利用广播、公交车等传播媒介,设置宣传标语和标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提高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然而,森林防火工作永远在路上。德阳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的原则,不断加强和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为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刘超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