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安全宣传“五进” 走深走实入人心

2023-12-14 17:41:25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今年以来,德阳市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活动,强化提升基层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末端发力 筑牢基层安全防线

基层是社会的基础单元,是安全防范工作的第一线。德阳市坚持以基层一线为重点,推进安全宣传贴近群众,走进人心,打通安全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德阳经开区消防大队宣传人员走进居民住宅小区,围绕常见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常识向过往群众进行宣讲,为居民发放《家庭防火手册》,并针对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应急逃生技能等内容进行讲解。

同样零距离的宣传也在什邡展开。村组干部和志愿者组成安全宣传队伍,利用宣传车、广播、展板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行道路安全劝导,全面提升村民安全防范意识。

以点带面 安全宣传活动入脑入心

“什么是交强险?机动车是否必须投保交强险?”在德阳市“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知识问答形式,向现场群众及师生普及相关知识。

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讲解员通过多维度互动式体验教育,让大家身临其境。宣传志愿者还通过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呼吁广大群众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文明走路。

此外,德阳市还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同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周等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教活动,不断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其中。

身临其境 演练体验提升防范能力

在东方电机厂安全体验中心,新员工正在通过体验中心VR设备进行安全技能培训体验。在高处作业安全体验项目,现场图示了安全带正确穿戴方法、安全带检查要点、速差防坠器安全使用要点及绳索自锁器安全使用要点。东方电机厂现场负责人介绍,凡新进作业人员必须通过体验培训方能上岗。

德阳市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熟悉紧急避险路线,有效提升了群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这也是德阳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下一步,德阳市应急局还将充分发挥示范点位带动引领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让安全“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