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传统农活到民俗演艺 若尔盖“度炯节”既好玩又好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8:0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佳)打糌粑、制嘎酒、打酥油茶、织毛毯布、磨青稞……这些本是藏族同胞平日生产生活必备技能,但经过深度挖掘和精心打造,如今在若尔盖“度炯节”的现场,这些技能已变成民俗技艺的展示。众多民俗活动的相继演艺,让本次“度炯节”变得既好看又好玩。

     拔河,可能你常常能看到,但有趣的藏式拔河或许你真还没有亲眼见过。这项被誉为“大象的脖子”的运动,深受藏区壮年男子的喜爱,6月29日,(藏历五月初五)若尔盖“度炯节”的第二天,来自龙哇寨的藏民们继续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开展各类民俗活动,藏式拔河就是其中的一项。拔河时,来自寨子里面的壮年男子分别趴在场地两端,二人的脖子上套上同一根长绸布,分别向相反的方向爬着拉,拉过指定区域者即为胜出,选手们在亲朋好友的欢呼呐喊声中拼尽全力向前方拉去……出了精彩的藏式拔河,现场同时进行的还有下藏棋、射箭比赛,这些项目藏族壮年男子同样十分拿手。

藏式拔河

藏棋

     体育竞技类的民俗活动只是本次活动的一小部分。在草原另一头的传统藏族黑帐篷里面正在进行着一场传统的藏式婚礼。婚礼伴随着长辈们古朴悠扬的歌声,这歌声是长辈对晚辈深深的祝福,祝福他们婚姻幸福、家庭美满……仪式上,新娘、新郎按家族分别坐在帐篷两侧,大家依次敬献哈达表示祝福,这样极具仪式感的藏式婚礼打动了观看的远方客人们。

     

戴头饰的为新娘

 

记者了解到,在若尔盖地区,婚后的妇女不仅要包揽家里琐碎的家务,还要会打酥油茶,纺织的技能。在民俗活动上,龙哇寨的妇女们还为大家演示了打酥油茶、纺织、做手工活.....她们辛勤地劳作为维护幸福的家庭生活而默默奉献。

      

手工纺织

     来自松潘县的外来媳妇卓卓告诉记者,她嫁到龙哇寨三年时间,但目前她和老公都生活在松潘,这次她们一家专程请假从松潘赶回龙哇寨就是为了参与传统的民俗活动,虽然同是藏族,卓卓说“若尔盖县的度炯节是她参加的十分地道的藏区节日,传统打酥油茶、传统藏式婚礼,她已经很少见了,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今后她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回来参与,让这样的民俗得以延续”。

      

传统手工打酥油茶

藏族传统美食娘家包

手工制作羊毛线和牛毛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