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绿色发展健全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1:31:0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德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全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德阳要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就须把绿色发展作为必要条件,着眼于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建立健全新机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绿色发展是生产力,也是转型的方向。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走以绿色、低碳、循环为支撑和特点的新型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对各级各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补齐生态短板,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务必政策到位、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快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实现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诸项要求既是新课题又是硬任务,促使我们必须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绿色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

    绿色发展既有经济层面,也有社会层面。经济层面的绿色发展,关键在于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走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社会层面的绿色发展,本质上是人的绿色发展,以社会能力提升推动绿色发展有赖于全民素质能力的提高,让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等要求转化为广大市民的内在诉求,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新风尚,努力使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追求。

    坚持绿色发展,既要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又要做好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害的“减法”,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生态效益。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实施生态红线制度,着力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和考核机制,加快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德阳日报 评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