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警惕指尖上的“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8-03-22 13:21: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据有关权威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抢红包显然已成过节新时尚。新华社也曾报道指出:微信红包引爆网络,成为亲人朋友间一种全新的娱乐和拜年方式。随着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送礼行贿的手段也翻起了新花样.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很少有人会明目张胆地顶风违纪。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微信红包”为领袖的新兴送礼模式异军突起,引领收送礼品礼金呈现出花样翻新的势头,不仅披上了“隐身衣”、涂上了“保护色”,更搭上了电子科技的顺风车,试图玩弄花样蒙混过关的贪腐新格式、新戏法,与中央禁令“躲猫猫”。正在成为纪检监察部门反腐道路上的一个劲敌。

    “微信红包”,因为其“微”,很多人不以为然,安徽一粮站副站长为粮贩子卖粮提供便利,就连收对方21个200元的微信红包,结果被“双开”。党员干部不是不能玩微信“红包游戏”,而是要把握“度”,防止腐败因子侵蚀业余生活的环境。正是有些领导干部抱着“无所谓”的态度,难免在“温水煮青蛙”中越陷越深,“积小贪、成大腐”。实践表明,很多贪污贿赂案件的犯罪轨迹,起点往往就是“微腐败”。

    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之所以成为“送礼神器”,一方面在于红包一次最多两百,这个限额能够极大地放松官员收礼的戒备心理,也大大减轻了送礼人的负担,另一方面在于其隐蔽性,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都是依托网络、移动终端进行交易,送礼者和收礼人不用见面接头,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不显山露水,这对当前进入“深水区”的反腐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中纪委已经将“微信红包”和“电子礼品”等列入“反四风”查处范围,显然已经洞察到了公款送礼形式的这种变化,但杜绝“微信红包”,不能仅凭一纸禁令,更要对症下药,源头治理。一是要强化监督,提升反腐的技术水平,切实布控可能滋生“四风”的新兴载体,防止少数人打擦边球、钻监督空子。二是要从源头上予以遏制,通过开展领导廉政谈话、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等方式提前打预防针,增强党员干部对各种腐败行为的免疫力,三是要求纪检、工商等管理部门,迅速监管这个 “真空地带”,加强对微信、网店等网络交易行为的管理。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说现在盛行的腐败案件都是老虎和苍蝇,那么微信红包很可能形成蚂蚁似的微型腐败,而千里之堤,则会毁于蚁穴。只有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微腐败”,才能让更多干部主动对装着腐败祸心的微信红包说不。才能使党风正、政风新、民风淳,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政治环境。(赖雅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