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艺术家新村民和创意产业集聚 广汉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启动建设

2023-06-28 17:3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周玉琴)6月27日,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启动仪式暨“万人作”艺术大展在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举行。广汉市委组织部、三星堆博物馆与腾讯公司联合宣布启动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建设,并特约二十多位国际艺术家开启以三星堆面具为创作原型的“万人作”面具大展。

​据悉,“万人作”从对话三星堆出发,首次大展邀请不同艺术领域、不同国家地区、不同年龄的艺术家及设计师以自选主题和手法参与创作,当天发布的100多个面具原作同时在腾讯“为村耕耘者”平台上线,这也是“为村线上美术馆”的首场策展,为打造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拉开维幕。

三星村是著名的三星堆遗址所在地,距广汉市城区5公里,全村总户数约2317户,总人口约6242人,全村面积7平方公里,拥有耕地总面积6000亩。大约在五千年前,三星村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三星堆古蜀王国。如今,三星村有3平方公里左右处于遗址区内,如何解决遗址村落的发展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三星堆博物馆在结合其他遗址区的历史经验之上,提出了保护遗址村落,让村民受益于三星堆发展的理念,给了三星村一次重新定位和发展的重大机遇。

振兴乡村重在产业兴旺。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策划人韩义介绍称,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计划引入艺术家新村民,继而改变村貌及业态结构,快速形成创意产业集聚,在不影响耕地且不影响三星堆保护政策的前提下将三星村产业从农业转型为农文旅融合产业。

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签署“耕耘者”振兴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耕耘者”振兴计划,助力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开展培训,并为基层治理骨干免费开发和提供数字化工具,辅助乡村基层治理有效。腾讯高级政务专家、腾讯“为村耕耘者”项目负责人陈圆圆介绍称:“因为数字治理表现优异,三星村是‘耕耘者’振兴计划‘好德行’平台上的五星村庄,并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和‘三星堆’申遗为契机,成为‘耕耘者’振兴计划中首个‘百万加油耕耘者基金’的落地村庄,开启村集体经济独资经营的艺术+产业的发展之路。”

三星村党委书记罗绪福表示,未来三星村将成立村集体经济专项公司来运营该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与积分分红挂钩,更有效地激励、引导村民主动通过数字化方式参与积分制管理,从源头上助力乡村基层治理、产业兴旺,同时通过“加油耕耘者基金”的助力,全力支持项目落地。

“三星村国际艺术家村落的建设,是三星村从单纯的文物守护,转变为用好用活三星堆流量IP,在守护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文明的重要体现。”三星堆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表示。

把三星村建设成为国际艺术村,需要多方合力。据“万人作”策展人郭承辉介绍,“万人作”是一个分期发布的大展,永不终止,不断连接,旨在让更多的艺术家关注三星村,号召更多的艺术家进入三星村。

三星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鹏表示,政府一方面将为艺术村的建设、运营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计划将现存闲置房屋院落充分利用起来,帮助艺术村建立起自己的场馆和设施,让三星村国际艺术村成为三星堆旅游必去打卡的地点之一。除此以外,希望通过深度参与“耕耘者”振兴计划,全面提高三星村的基层治理水平,通过数字化方式让村民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村庄发展的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