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医院携手医药企业 7项专利转化项目签约

2023-06-26 18:0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6月26日下午,由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主办,德阳市人民医院承办的“医工融合”助力健康产业发展走进德阳市人民医院专题会议在德阳举办。

活动现场,共有21项由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发明的专利进行路演推介,8家医药生产企业对前期经初步筛选确定合作意向的发明项目进行再次现场考察。路演中,医务人员通过PPT讲解结合现场展示,对自己的发明进行阐释,详细介绍专利的功能、使用场景及市场前景。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问题,找不到现成的产品来解决,医院有各种政策和平台支持我们动手、动脑,自己研究开发,突破市场产品的限制,让医疗服务更加贴近患者需求。”路演现场,带来2个项目的发明人余函阳坦诚地介绍了自己的初衷。

路演结束后,3家医药企业分别与7个专利项目签约,通过院企合作打通科研转化堵点,推进产品转化落地,切实服务患者。这7个签约专利项目涵盖肛肠科术后护理、熏洗治疗用折叠椅、通便用卫生防护套、一次性即刻剖宫产布料包等医疗用品的创新研发,是医院骨科、肛肠科、急诊科、麻醉手术中心等医务人员的发明研究成果。

在2022年《中国医院创新转化排行榜》中,德阳市人民医院排名全国第53位,四川省第3位,仅次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近年来,德阳市人民医院分别获得“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创新与发明大赛”二等奖;“首届护理装备大赛”二等奖;“ITE创新护理领导力奖”等。目前医院有权专利约1400余件,其中 2020年专利转化签约4件,2021年6件,2022年28件。

医药健康产业是创新性最突出的产业,医疗科研人员既是发明者,又是受益者。活动现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李强还呼吁广大医药企业和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解决跨界难题和医药发明领域科研生产“两张皮”难题,建立“政产学研用”融合新模式,瞄定目标,凝聚合力,一步一个脚印落实省委打造医疗产业高地及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