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约四川酒博会④|剑指世界级名酒产区,德阳底气何在?

2023-06-18 10:5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6月17日,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新闻通气会在德阳举行。

“这是川酒一件喜事,也是酒业的盛事。”通气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展览部副部刘小龙用两个“事”,形容即将开幕的博览会。

刘小龙介绍,此次博览会共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除传统的美酒展览展示之外,还有装备、文旅特色、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为何能落户德阳?作为川酒传统四大产区之一,德阳近年来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剑指世界级名酒产区,德阳底气何在?

拉直问号,需要从德阳白酒高质量发展谋与动中寻找答案。

一个崛起的产区

作为中国名酒产区,独特自然生态环境和悠久历史为德阳提供

无与伦比的优势

近年来,德阳产区一次次走进公众视野。

2019年,绵竹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世界美酒特色产区”;2021年,“剑南春酒”作为德阳市唯一的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和使用欧盟官方标志;2023中国酒业华夏奖颁奖典礼上,杜甫酒斩获“2022 最具成长价值品牌”奖项。

一个疑问随之而来:德阳为何能成为酿酒胜地?

这离不开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酿酒历史。德阳,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这一纬度,既孕育了三星堆、古巴比伦、古玛雅等璀璨文明,又造就了白酒黄金酿造带。德阳,正处在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

德阳被誉为“距离雪山最近的中国白酒产区”。王平摄

水为酒之血。从青藏高原东沿龙门山脉流下的冰川融水,经过层层渗透,干净无杂质、低钠多锶、甘甜醇烈,形成品质卓越的天然弱碱性矿泉水,为德阳酿造白酒提供了独特的水源。

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德阳产区还散发着历史的“醇香”。

三星堆出土的酒器文物。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德阳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大量青铜和陶制酒器,彰显出四千多年前发达昌盛的酒文化,德阳成为当之无愧的川酒文化起源地。名满盛唐的“剑南烧春”是史书《旧唐书·德宗本纪》记载的大唐御酒;始于南齐时期的酿酒遗址“天益老号”,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国内历史颇为久远、保存较完整且仍在生产的传统酿酒作坊。

剑南烧春作为唐代名酒记载于《唐国史补》中。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川酒核心产区之一,德阳产区近年来形成了“星月同辉、大小共荣”的发展格局。

截至2022年,德阳产区规模以上白酒企业25户,有“六朵金花”之一的剑南春、“十朵小金花”之一的金雁酒业,以及四川原酒生产二十强之一的东圣酒厂,其中3个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一张清晰的蓝图

“十四五”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力争2035年建成世界级名酒产区

时光流转,在四川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过程中,德阳提出要推动传承千年的酿酒产业实现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召开的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1+N”白酒产业体系和品牌矩阵,培育世界知名的千亿级白酒产业集群。去年以来出炉的《德阳市“十四五”白酒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德阳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27)》,更为德阳产区未来擘画了清晰目标——

到2027年,德阳全市白酒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三个翻番”,达到800亿元。到2035年,德阳市白酒产业品牌效应突出,标准体系完善,白酒初步实现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力争建成世界级名酒产区,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德阳白酒畅销国内外。

目标已定,如何实现?德阳明确,推动白酒优势企业、优势要素向产业园区集中,构建“一核一区,一圈多点”整体发展格局,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剑南出酒史博物馆。剑南春集团供图

“一核”,是指以剑南春白酒产业区为核心区域;“一区”,是指以绵竹名酒食品工业园为基础,高标准建设专业白酒产业园;“一圈”,是指以绵竹为中心建设“白酒+”高水平白酒产业生态圈;“多点”,是指除绵竹白酒产业圈外,广汉市、旌阳区、罗江区、什邡市、中江县等区域散列分布的个别企业。

此外,德阳将在白酒产业园区提质升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人才培养引进等领域发力,全方位提升德阳白酒产业综合竞争力。

雪山水、川酒源、盛唐情,如果说这是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为德阳沉淀的天赋,那么定位准、目标清、路径明的《规划》则是德阳产区主动谋划、奋发有为的现实选择。

肩负“美酒名城”使命、扛起“川酒振兴”大旗,德阳建成世界级名酒产区指日可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