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约四川酒博会①丨剑南老街换新归来 千年酒窖飘香迎客

2023-06-16 13:1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凘源 德阳频道 薛伟光)青砖白墙,酒香巷深。走在德阳绵竹市的剑南老街,空气中尽是清冽醇香的绵竹酒香,街道两侧高挂的红灯笼,预示着这条“换装”归来的“酒文化”老街已经做好了迎接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举办的准备。

6月13日,记者实地探访这条即将提档升级完成的地标建筑,在千年老窖的酒香中,感受“绵竹酒”独特魅力。

剑南老街位于绵竹市区剑南街道春溢街至胜利街,按照明清建筑风貌建设而成。依托“剑南春遗址”和“天益老号”酒坊,这里正在打造“旅游+工业”景区。牌坊下,500米长的青石板巷,串起了剑南春独有的御酒历史,勾连着川酒会馆、诸葛双忠祠、年画坊等酒文化、三国文化和绵竹年画文化,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

作为老街独有的文化特色代表,始于南齐的“天益老号” 酿酒作坊吸引了记者注意。步行至酒坊门外,浓郁的酒香顺着木门飘出,蒸汽萦绕间,几名酿酒师傅将酒糟取出堆好,拌合配料,铲入甑桶,密封上甑。随着温度的升高,清莹的酒液流入酒桶……作为国内历史最为久远并保存最完整仍在生产的传统酿酒作坊,坊内每一道工序都遵循着古老而传统的生产方式。

老窖留住历史情怀,科技发展也为绵竹白酒产业发展带来了变革。

在剑南春灌装车间,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一小时可灌装12000瓶成品酒;在凤凰酒业生产车间,通过新厂技改项目,酿造环节可以实现全部由机械操作;在杜甫酒业生产车间,每个窖池都有智能数显保持合适的温度与湿度……

这是绵竹白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绵竹将白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多措并举打造龙头引领、腰部支撑、集群发展、链条丰满的高质量白酒产区。目前,绵竹市有白酒企业59家,其中规模以上21家,年产优质白酒近20万千升。白酒产值从2019年的191.5亿元增至2022年的260亿元,年均增长12%。同时,白酒产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了涵盖酿造存储、灌装生产、检验检测、仓储物流等环节的产业链条,现有相关配套企业26家,其中规上企业14家,2022年实现产值近50亿元。

“酒博会为本地酒企的发展带来了一次新的机遇,不仅可以让绵竹酒与世界各地的美酒碰撞出火花,也为绵竹酒走向世界提供了渠道。”东圣酒业相关负责人钟刚表示,目前企业已经推出了年画和道生一两大主流产品,其中,年画酒通过将绵竹酒与绵竹年画相结合的方式广受市场好评,酒博会期间企业还将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助力提升绵竹作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影响力,提升“中国美酒名城”的知名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