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渣山变球场! 昨晚什邡“穿心店世界杯”在磷矿堆上开踢

www.scol.com.cn  (2018-06-23 07:3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肖宇 付裕 记者 古蓉媛)6月22日晚,一场 “绿色新生活、激情世界杯”快乐足球赛在什邡市穿心店磷石膏治理堆场上激情开赛。球场周围开满了格桑花,山间的风一阵阵吹来,带走了倦意,洋溢着绿色生长的姿态与活力。据悉,参加比赛的都是来自什邡市乡镇以及各个行业的业余球员。

    首场比赛队伍是蓥华镇村民队对什邡市环保队,比赛方式为5人足球赛。“村民队进球了!环保队加油!”在现场,球员们在球上打的火热,200余名村民也在一旁摇旗助喊。最终,村民队以3比2战胜了环保队。

    “渣山变公园,堆场变赛场,在这踢足球真是爽!”大家踏上磷石膏整治堆场,不约而同的发出感叹。谁曾想过,脚下这一片芳草萋萋的绿茵场,曾经却是困扰什邡人民30余年的磷石膏“渣山”呢。

    如今,通过综合治理,堆体已打造成绿地新景观,在自然清新的环境中,大家享受着竞技比赛带来的愉悦感。队员们激烈角逐,紧张欢乐的比赛氛围,充满了整个赛场。

渣山变公园 亮出绿色新名片

    堆积如山,绵延数公里的磷石膏曾是什邡市磷化工产业发展的“丰碑”,经过30余年的发展,环境历史欠账逐渐显现,磷石膏越堆越高,灰色的“人造山”成了一座触目惊心的污染“大山”。

    为了加快破解磷石膏安全堆放和治理这一重大课题,2017年3月,什邡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树“愚公移山”治污之志,以两年时间为限,有效破解磷石膏处理这一业内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背水一战,向绿而行。什邡科学决策,挂图作战,向治理污染顽疾发起冲锋,在磷石膏治理中,对症下药,探索出了“一堆一策”、“治理与利用结合”、“废料变产业”的路径,为磷石膏整治加装“绿色引擎”。

    磷石膏“大山”被削峰铲平、覆膜封存,显露出绿色景观。如今,换上新妆的穿心店磷石膏堆场宛如一块狭长的绿色“梯田”镶嵌在石亭江畔。

    绿色,既是大自然的本色,更是什邡发展的“底色”。

    老百姓心中的“大山”搬走了,绿水青山回来了。什邡把堆场变成球场,让市民共享环保攻坚绿色发展成果。

注入“绿动力” 激活旅游新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激活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什邡正不断地探索。

    目前,什邡依托特色优质的绿色生态资源,建成了红峡谷、樱花谷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建成了四季东城、花信箭台等一批农旅融合特色村,加快打造“雪茄风情”、“云上冰川”等一批特色小镇。

    与此同时,什邡将在穿心店磷石膏堆场修建游客集散中心暨蓥华山生态演艺小镇。该项目计划从2018年— 2024年,分为三期项目建成,依托优质的自然文化资源,以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借古韵古味的历史文化背景,大力发展旅游+演艺产业,有机融合商业、文创、观光等元素,构建以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科技演艺中心、主题公园、民俗街区、主题酒店等为主要业态的旅游集散小镇。

    据悉,建成后市民不仅在这里游山玩水,还能休闲娱乐、健身购物。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完善蓥华山旅游服务功能,带动什邡整个旅游环线发展,促进什邡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什邡城市对外形象。

    放眼未来,什邡正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阔步前行,不断激活“绿色动力”,培育旅游新经济,擦亮“风景独好”的靓丽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