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

www.scol.com.cn  (2018-06-20 12:04:4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为切实维护广大孤弃儿童的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儿童福利工作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孤弃儿童保障水平,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安排,市民政局近日在全市集中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活动。

据悉,此次大排查中的孤弃儿童是指孤儿和被遗弃儿童,具体包括:失去父母的儿童;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儿童(含打拐解救儿童中的此类儿童);民办机构收留抚养的疑似孤儿、被遗弃儿童;经3个月寻亲程序,仍未查找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乞讨儿童等。

此次大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儿童福利机构(含设有儿童部或者具有儿童养育职能的社会福利机构,下同)中孤弃儿童养育情况、民办机构收留孤弃儿童情况、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儿童收养工作情况四个方面。其中,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将重点检查对散居孤儿身份的审核情况、生活费发放情况,对散居孤儿实际监护情况和生活状况的掌握情况等;儿童收养工作情况将重点检查送养工作开展情况、收养登记档案建立保存情况、收养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收养与捐赠款脱钩工作落实情况等。

此次大排查分为动员部署、摸底排查、检查整改和专项督查四个阶段。在检查整改阶段,市民政局将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实现对辖区内儿童福利机构、收留孤弃儿童的民办机构实地检查全覆盖。在专项督查阶段,将迎接民政部、省民政厅对我市孤弃儿童养育情况的专项督查。

通过开展大排查活动,各县(市、区)民政局、德阳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将把相关数据全面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市孤弃儿童养育基本情况动态掌握,及时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漏洞。同时,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标准规范,以德阳市儿童福利院建设为契机,打造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养治教康”服务齐全、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儿童福利机构,持续提升全市儿童福利工作制度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改善孤弃儿童养育质量。(德阳日报记者 姚金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