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公路+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6-20 12:03:3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今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农村公路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查找农村公路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旅游公路网络,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现场——月季大道示范段即将完工

沥青混凝土路面已经铺了大部分、建设工人正在做路沿等收尾工作、一辆挖掘机正在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施工填土……6月13日上午10时许,绵竹市孝德镇清道社区金土村的月季大道示范段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绵竹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农村道路于2017年3月开始修建,目前已经完成大半工程量,全线处于收尾施工阶段,力争今年8月建成通车。

据介绍,该条道路起于成兰铁路绵竹站,距成绵高速复线新市出口仅2公里,沿射水河右岸上行经孝德镇、板桥镇、土门镇,止于玫瑰谷核心区月季园,路线全长10.5公里,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路面宽度27米。道路两侧设置骑游道,同时修建连接线与已建成玫瑰大道互通,工程估算总投资1.8亿元。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

月季大道是绵竹市新建的一条重要旅游通道,与我市“五环多轴”交通网络中的德阳三环平交连接,南联什邡、北通罗江、东联成兰铁路绵竹站、西达玫瑰谷核心景区月季园。建成后将使成兰铁路、成绵高速复线、省道S107、省道S216、月季园等快速相接,该道路也是进入月季园核心区及沿山旅游观光带最快捷的道路,能与玫瑰大道形成射水河旅游环线,加速射水河沿岸旅游产业开发,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举措——建立完善农村旅游公路网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全面小康建设,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继续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农村公路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查找农村公路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资金、建设程序等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

近来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具有打造黄金旅游链、农村公路与“四好”村镇建设相融、客运班线通达率近100%的特色和优势。

绵竹市利用今年9月将举办第八届中国月季展的契机,投资1.8亿元修建月季大道,结合已建好的玫瑰大道、沿山公路及正在实施的S216线成片成环打造沿山旅游环线公路;旌阳区围绕近郊休闲农业产业,修建了德茂公路和金瓶至石桥等一大批“四好农村路”;中江县打造了泰安红泉村桃花谷乡村旅游线路,全长20余公里,新建10公里,不仅打通了泰安镇与周边乡镇的连接线,更带动了地方旅游产业发展。

结合农村公路和“四好”村镇建设,我市已建成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等县级及以上“四好村”635个。

目前,全市1447个建制村已开通客车的1417个。其中,已通班车、公交的1275个,已通预约车等其他客车的142个,建制村通达率为97.9%。同时,积极推动农村客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并更新了车辆,提高了农村客车整体档次。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通过县乡道改善提升、村道窄路加宽、破损路面整治、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旅游公路网络,提升服务水平,使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