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盲人合唱团:用心灵唱出天籁之声

www.scol.com.cn  (2018-06-15 15:27:2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歌声,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音乐,可以突破国界,能让不同母语的人产生共鸣。普通人学习音乐尚需努力,对于无法借助视力来识谱、记词的盲人来说更是困难重重。在前不久闭幕的德阳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一个盲人合唱团的精彩演出惊艳了所有人。其嘹亮的歌声、整齐划一的节奏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他们是一群喜爱音乐,凭借实力站上舞台,让生命精彩绽放并有着远大梦想的盲人。

11名爱唱歌的盲人相聚

这天上午,在德阳市残疾人就业服务管理所的一间玻璃教室里,不时传出钢琴伴奏声和歌声,11位盲人在市文化馆声乐老师卿建彬和刘筱筱的指导下,正在练习如何更好地掌握音乐节奏。这是我市成立一年有余的盲人合唱团,如今克服重重困难,登上了一个个大型舞台,展现他们的风采。

当记者问起唱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合唱团的队员们立刻激动起来。“唱歌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快乐。”一位名叫欧阳凡凡的女生说道。该女生性格开朗,声音洪亮。

两年前,台湾一家残疾人基金会到德阳开展关爱活动,免费教残疾人唱歌。欧阳凡凡和其他几名残疾人报名参加了活动,并在学习中表现优秀。市文化馆馆长刘桃看到他们如此热爱音乐,便想着要不成立一个合唱团,让他们更好地展示自我。于是和市残联商议于2017年2月,成立了“光明合唱团”,该合唱团由11名盲人组成,年龄跨度从30多岁到60多岁,由市文化馆派出指导老师亲自教他们唱歌。

摸着老师的嘴型练习发声

为了让合唱团得到更好地发展,市文化馆派出了有经验的声乐老师卿建彬授课。“我教了几十年的学生,但突然让我教一群盲人学声乐,真的很困难。”卿建彬坦言,由于他们看不见,无法识谱和记歌词,练习发声的时候更是无法看见老师的嘴型和气息运用,因此压力很大。但卿建彬觉得既然接下这项任务,就要尽力完成,她先是耐心地一句一句教歌词,为了让他们知道如何发声,她让学生们一个一个摸她的嘴型、脖子,掌握气息的运用,并给他们描绘出一幅幅画面,让他们去想象和感知。

“我们在学习歌词时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看不到,只能听老师把歌词念出来,之后把歌词写在盲文纸上,再一个字一个字念出来,老师也会一个字一个字指导我们。同时,我们学习发声的时候看不到发声图,只能一遍遍地摸自己的脖子,经过无数次摸索,我们终于掌握了发声部位。”合唱团队员罗国庆说道。

“这群学生都是零基础,并且还看不见,我只能花比教正常学生多出三倍的精力和时间,一首歌正常学生一周就能学会,但对他们来说可能要一个月。”卿建彬称,虽然他们看不见,但他们肯学习,认真、吃苦的劲儿让她很感动。

心中默念数字控制节拍

合唱表演最重要的就是指挥,对整个合唱的节奏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但对于盲人合唱团却是一大“硬伤”。为了弥补这个缺失,卿建彬给他们想出了其他办法。

“在合唱中,指挥可以控制整首歌曲的节拍,但是我们看不见,只能通过心中默念数字来数拍子,比如我们在唱《歌声与微笑》的时候,就经常在一句话结束之后,心中默数6个节拍。同时,在合唱中,指挥还要控制大家的情绪,我们为了充分表现出每句歌词的情绪,就让老师一遍一遍训练我们每句歌词应该有的情绪,通过一遍遍地训练,我们就能记住这些情绪。”合唱团队员们表示,在比赛现场,刘筱筱老师还会一个一个带他们站位,把他们排列整齐,然后学会听鼓声教他们表演动作。

在德阳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舞台上,由他们演唱的《歌声与微笑》感染了很多人,大家难以想象他们是一群盲人。看着他们满脸的微笑和真挚的情感,很多观众称,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坚强,也明白了唱歌的初衷是带给人快乐。

打造德阳文化品牌

“我们爱唱歌,我们爱合唱团,我们希望能站在更大的舞台,彰显我们的自信、自强和快乐。”欧阳凡凡称,所有合唱团的成员都是从事按摩工作,但为了唱歌他们放弃了挣钱的机会,牺牲了休息的时间,比别人更加勤奋地练习,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凭借实力站上更大更高的舞台。在今年的德阳好声音比赛中,欧阳凡凡凭借实力从几千人中挺进前40强。

为了支持这支合唱团,市文化馆不仅派出指导老师免费教学,并积极争取他们登台的机会,市残联免费提供训练场地,给他们多方筹措服装、化妆经费。“作为文化馆,我们希望不同的群体都能加入到文化艺术行列。盲人合唱团如果能很好地发展下去,势必成为德阳另一个文化品牌。”刘桃称,文化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和支持,这支盲人合唱团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关爱,让他们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目前队员们还处于声乐学习初级阶段,未来会系统地对他们进行专业辅导,如果能够参加更多的比赛或者演出,让他们有更多登上舞台的机会,将对他们的歌唱学习和人生产生很多积极正面影响。”卿建彬告诉记者。(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