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新时代的三“不”党员

www.scol.com.cn  (2018-04-23 16:11: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央宣传部17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吕建江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201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吕建江,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职务不高、岗位平凡,但却始终认真履职尽责,模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现虽已离去,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组织的肯定,无愧“时代楷模”。

我们大多数党员同吕建江一样,都是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员,但是,我们一旦宣誓成为一名中共共产党员,就应该变得不平凡不普通,并且在日常中须做到以下三个“不”。

一不泯然众人。党章中明确规定,入党的基本条件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也就是说,我们的党员在入党之初,都是非常优秀、非常进步的,然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的机关、企业、农村中,党员干部的自我标识却并不强,很多党员平常是将自己的党员身份深深的隐匿着,不拔尖、不带头、不主动作为成了他们的处世法宝,诚然,党员来自群众,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但是又绝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绝不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能让自己的党员“印记”淡化,党员同志就是要时刻勇于“亮身份”,无论是搞科研、开机床、教书育人乃至环卫保洁都要干出党员“范”,要在所处岗位树立先锋旗帜,关键时刻不闪不躲、危急关头敢冲敢上、平常时间创优争先,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底色。

二不默守陈规。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共产党干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走的是无人踏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产党人就应该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势必会越来越繁重,难度也空前加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广大党员必须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主动融入智能时代,站在时代创新的前沿,践行创新思想,把握时代机遇,方能引领群众应对挑战,始终保持先进。

三不浮躁于事。习总书记曾经告诫过广大党员“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当今社会,发展加速、生活节奏加快,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也大,而且毋庸讳言的是我们的国民很多都感染上了浮躁的毛病,干事创业缺乏韧性,总想一蹴而就,甚至于一些党员同志也开始焦躁起来,有的是对工作产生倦怠的情绪,有的是想着一夜暴富,干事情总希望一口吃个大胖子,对工作没有责任感,时间短、见效快成了最大指标,这些不良情绪已对我们的事业发展产生影响,一些传承开始消失、一些工程质量开始下降、文化的沉淀开始稀释...砥柱中流真英豪,这样思潮涌动的情况下,共产党员作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带头人,尤其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基层的党员,作为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见效的关键执行者和领头雁,更加要坚定心志,坚决祛除浮躁顽疾,端正心态,树立务实作风,乐于作基石,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利长远、图永固的态度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才会在继往开来中一以贯之的持续攀升。(旌阳区德新镇 黄克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