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良好开局——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www.scol.com.cn  (2018-04-23 11:13:2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今年一季度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狠抓落实,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全省,符合预期,实现了平稳良好开局。

4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一季度德阳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就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形势及主要经济指标作了详细解读。

经济运行呈现“稳好优”特点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特点,我想用‘稳好优’三个字来概括。”市统计局副局长尹顺清说道。

第一字是“稳”。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GDP增速稳定。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9.0%,与去年增速持平,全市经济已连续五个季度运行在9.0%以上;工业生产稳定。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13个月运行在10.1%-10.5%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1%,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29个月保持在13.0%以上。二是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9%,与上年同期持平,控制在合理区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5044人,同比增加1209人,增长8.7%。三是物价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1.0%,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低水平。

第二字是“好”。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符合预期。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2、0.8个百分点,与市政府下达的一季度预期目标(以下简称预期目标)持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6、2.2个百分点,比预期目标高0.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同比增长12.2%,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4.7、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3、0.7个百分点,比预期目标高0.1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民间投资同口径同比增长15.6%,比上年同期加快13.2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分别高6.7、8.5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出口由负转正。一季度,全市出口额16.9亿元,同比增长7.8%。出口额增速今年2月以来实现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28个月的负增长。四是房地产市场活跃。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7%,比上年同期加快7.8个百分点。

第三字是“优”。一是服务业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GDP增速高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全市大力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加大项目投资力度,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口径同比增长14.5%,比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三是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2.8亿元,同比增长14.9%,在去年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反映了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

工业经济发展平稳较好

尹顺清解释,一季度德阳工业经济发展平稳较好。一是传统行业步伐稳健,支撑有力。一季度,机械、食品、化工、医药和建材五大传统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7%,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8.1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突出。其中,机械、食品和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0.6%、14.5%和18.3%,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

二是新动能快速成长,活力增强。首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243户,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2%。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物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9.9%和14.4%。其次,高技术(制造业)产业加快发展。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第三,新进企业增添了新动力,贡献增大。一季度,全市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8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1.9个百分点。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降本减负效果显著,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中的成本为84.57元,同比减少0.95元。库存压力继续减缓,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6天,同比减少3.0天。资产负债率下降,企业回款情况好转,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3%,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5.2天。

四是企业效益不断改善。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9.2亿元,同比增长16.0%;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40.7点,同比提高5.4点,总资产贡献率为22.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盈利向好。一季度,德阳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22.8亿元,同比增长14.9%。

服务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一季度,德阳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9.7亿元,增长10.2%,增幅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增幅1.2个百分点。”尹顺清表示,全市服务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发展提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

比重提高,贡献增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41.9%,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3.0%,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是服务业投资加速回升。一季度德阳服务业投资增长9.2%,服务业投资比重为56.5%,比重比1-2月提高2.2个百分点,增速比1-2月回升11.4个百分点,呈良好的回升态势。二是服务业就业人员比重提高。一季度,德阳规上服务业实现就业5.7万人,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16.6%,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一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为87.7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2元。(德阳日报记者 曾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