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统计局“五围绕五推进”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

www.scol.com.cn  (2018-03-20 00:2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贾仰富)近日,德阳市统计局党组先后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采取“五围绕五推进”举措,抓实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统计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领导,全面推进统计体制改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关于深化统计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落地工作,立足新起点,展现新面貌,挖掘新技能,促进新发展,立足本职工作,坚定信心,深入推进统计发展;二是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市上下统计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和乡镇统计人员备案制管理,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全面落实统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和任务,切实增强统计机构依法独立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探索推进建立对基层统计机构人员更为有效的管理制度机制。

    围绕统计工作新任务,大力推进服务经济发展常态化。重点突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等领域统计制度的研究,积极适应固定资产投资采用财务支出法等新的统计制度,加强对省统计部门对接,建立部门常态化联系和指导机制,做好新要求、新制度的对接和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好新常态下速度换档、结构优化、动能转化和供给侧改革统计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做到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化解矛盾有新手段,积极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中心,全力推进全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引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当前德阳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时统计监测市委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形势,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并提出针对性建议,积极服务德阳市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市。二是坚持依法统计,强化执法监督。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尊重科学、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坚持从上到下,自始至终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全市统计数据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情,为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供科学、真实支撑。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上级统计部门对接联系,全面真实反映德阳市社会经济发展实绩。四是不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力度,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对接和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县级部门、乡镇统计人员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推进普查实施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文件要求,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各项前期登记准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领导,有序推进普查实施工作;二是抓好宣传动员,认真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参与、认真配合普查工作的舆论效应,为正式登记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扎实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力量配置及培训工作。稳定经济普查工作队伍,确保业务培训到位,保障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围绕做实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按照“全面覆盖、结对联动、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实推进德阳市统计局联系阿坝州统计局、阿坝县统计局和若尔盖县统计局的对口帮扶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王锐局长为组长、局领导为副组长、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对口联系帮扶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对口联系帮扶重大事项,建立帮扶工作机制和干部交流机制,加强工作考评和情况通报,全方位开展对口联系帮扶指导。二是突出技术支撑。大数据中心负责利用统计综合管理平台研发新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技术指导,提升贫困县统计部门工作能力,并会同相关处室做好推广应用,实现“硬件”帮扶向“软件”帮扶转变。三是抓好督办考核。办公室提出督办事项,经领导同意后开展帮扶工作专项督办,并进行定期通报,各科室总结帮扶成效和措施,形成汇报材料向局领导报告,并开展工作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