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扶贫走访日”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3-17 22:2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陈晋 记者 张渔)“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及早研究完善专项扶贫方案,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全县总动员开展‘扶贫走访日’活动,制定目标、提出要求,加强督查督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3月13日,县委书记苏刚在县委常委会上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和省委王东明书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的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提高脱贫质量,使脱贫措施更加精准、脱贫成效更加巩固。为切实提高帮扶实效,会议决定,每月17日为“扶贫走访日”,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要进村入户扎实开展好走访活动。

 

    “云华,我来看你了,你的腿好些了吗?”3月17日一大早,中江县水务局副局长高芳带领1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了东北镇资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走进资杰村贫困户代云华家,高芳就关切地询问她的状况。“高姐,你来了呀,赶快进屋坐!我的腿最近不痛了。”代云华开心地打着招呼。代云华13岁患上了骨髓炎,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逐渐加重,如今除了做饭洗衣,她几乎做不了任何重活累活。

    “云华虽然身体不好,但她很乐观。我们是同龄人,所以我从来都没有把她当成帮扶对象,而是把她当成妹妹。”高芳告诉记者。带着这种把贫困户当成亲人的心情,高芳想方设法解决代云华生活中的困难,请来农技人员上门为她讲解种植韭菜的技术,鼓励她扩大韭菜种植面积,协调村上为代云华的丈夫介绍工作,针对代云华的特殊状况帮她申请低保。“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帮助云华申请大病医疗救助,她马上就要做手术了。我期待着她康复的那一天。”高芳高兴地说。

    这一幕,正是中江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总动员,开展“扶贫走访日”活动的一个剪影。

    “周大娘,最近还好吗?我又来看你了。这两天气温下降幅度比较大,您要多穿一点,保重身体啊!”在石笋乡石笋村,县委宣传部帮扶干部郑玲一早就和同事来到帮扶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意愿诉求和生产生活情况。

    周大娘叫周桂珍,丈夫患肺气肿于2016年去世,自此生活变得拮据。“你不要光想着我,你自己也要穿暖和呀!”看到郑玲的到来,周桂珍很高兴,“你帮我争取到政策,有低保拿,还时常来看我,为我送来生活用品,我心里都是暖和的。”

    温馨的场景在中江县45个乡镇不停地上演,天气虽然阴沉沉的,但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心里却是无比地温暖。

    “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于每月17日集中时间在全县开展‘扶贫走访日’活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发现整改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帮扶实效,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为构建和谐繁荣新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夯实基础。”县扶贫移民局局长陈炉中表示。

    “《中江县‘扶贫走访日’活动工作方案》,对县级领导、帮扶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技员、结对帮扶干部和乡镇党委政府,都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县扶贫移民服务中心扶贫开发股股长李桂林说道。此次“3•17扶贫走访日”,对入户走访具体内容、制定2018年脱贫规划都进行了细化,要求进家门、见本人、问实情,入户详细调查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意愿和帮扶需求等基础信息,并根据帮扶措施清单,因户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制定脱贫规划,确保帮扶措施能落地、见实效。

    李桂林介绍,据统计,此次“扶贫走访日”活动,全县共有105个部门或单位、45个乡镇的干部职工,深入到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在贫困人口帮扶措施、环境卫生、感恩教育、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持续发力,集中开展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制定2018脱贫计划的攻坚行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