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区开展“区管校用”教师人事管理机制改革专题研讨

www.scol.com.cn  (2018-03-16 20:56: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王丽 高占萍)3月16日上午,旌阳区召开“区管校用”、交流轮岗工作专题研讨会。督导室、人事股、深改办、研培中心、教师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校长代表20余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区管校用”教师人事管理机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旌阳区教师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付先庆介绍了目前“区管校用”工作的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对旌阳区实施“区管校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近4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城乡干部教师交流给学校团队带来了新活力,促进了城乡教师的专业成长;针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的原因,大家积极思考、认真分析,就如何解决问题、突破瓶颈、有效推动第三轮交流轮岗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进一步完善“区管校用”制度机制;建议大力推进城乡对口帮扶交流机制,即以城市优质学校为龙头,采用1+1和1+N等模式,辐射带动多所农村薄弱学校;继续探索以“跨校走教”的形式解决学科教师紧缺问题;把握需求精准交流……

    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向根在总结中指出:深入推进“区管校用”、交流轮岗工作是一个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系统工程。接下来,旌阳区教育局将与区编委办、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联动,首先要给予制度保障,修订完善改革方案,学校同时配套完善激励机制;加大政策宣传,提高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经费保障,提高交流轮岗教师待遇;加强培养“区管”教师,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以“区管校用”改革为抓手,大胆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据悉,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旌阳区于2014年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区管校用”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构建了“柔性推进、双向管理、管培结合”的新型教师管理机制,在不断创新实践中取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2017年7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