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旌阳街道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www.scol.com.cn  (2018-01-23 15:08: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旌阳街道面向社区、驻区单位征集了一批具有理论功底、表达能力强、善于与群众沟通的老党员作为十九大精神宣讲员,走进广场商户、大街小巷、居民小区、企业单位,耐心细致地将十九大精神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每一位群众,全面传递“党的声音”。同时,500余份“十九大精神小卡片”分发到辖区群众手中,全街道范围内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去年,旌阳区旌阳街道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亮点求突破,以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形式为动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以党建促服务,为街道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拧紧思想“总开关”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拧紧思想“总开关”是旌阳街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举。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旌阳街道层层传递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2017年,旌阳街道进一步完善《旌阳街道党工委议事制度》、《旌阳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2017年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4次,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重点工作,构建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分析解决光华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等各类问题25起。同时,按照“分级负责、一抓到底”的原则,与10个社区党支部书记签订《旌阳街道2017年社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目标,做到职责、任务和内容细化和具体化;班子成员分别带头联系1-2个社区,全年深入社区、企业开展讲党课、宣讲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20余次,班子成员按照“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参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调研时间100天以上,走访党员群众160余人次。

去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掀起了热潮,在旌阳街道也不例外。旌阳街道持续深化学习模式,把“学”的基础打得更牢,坚持每月“专题式”学习1次党章党规、《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问题式”学习,把查摆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驱动轴”, 继续深入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巩固深化基层党建11项重点整治任务成果;深入开展先锋行动,把“做”的关键抓得更紧,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行动,通过党员志愿者开展行动,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献礼;创新开展“三找”活动,把“改”的标准提到更高,深入开展对标党章党规找不足、对标先进典型找差距、对标突出问题找对策“三找”活动,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制订整改措施,确保改得到位、改出实效。

增强服务的“底气”

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功能

去年,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功能,增强服务的“底气”,旌阳街道举措频出——

积极探索“保障社区工作经费,促组织活动开展、促服务功能强化、促工作目标完成”为主要内容的“一保三促”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基层党组织因无钱办事而服务功能弱化的问题。2017年,各社区均健全落实了 “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了社区监督委员会建设,制定出居民公约,基层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街道建立全域化党建指导委员会,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目标,在文庙社区试点,成立文庙广场文体协会党支部、新天地商业街党支部,全域推行“党建+商圈”“党建+广场”建设,通过党组织把广场、商圈区域内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凝聚起来,逐步形成“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格局。2017年,街道在全域化党建联建机制中与辖区共建单位共同举办了首届“邻居节”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各社区党支部主动与辖区单位、帮扶单位党组织联系,签订共驻共建协议,通过“岗位直领”“帮扶直送”“意见直通”方式,制定党建联系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联系工作会,相互交流通报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查漏补缺。2017年以来,到辖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自愿认领岗位200余个,无职党员认领岗位100余个,帮助居民360余人次。

与此同时,旌阳街道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去年5月,邀请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民政局等单位的同志为全街道120余名社区干部、后备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党建、民政、财政、综治、信访、维稳等方面。全年举行机关社区干部集中理论学习12次,各类业务培训7次,中心组学习3次,十九大专题学习会1次。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旌阳街道昂首阔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旌阳街道在路上,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叶书英 赖雅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