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住房租赁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1-17 10:47:4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兼具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公共住房管理、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等功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实行租购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1月16日下午,德阳市住房租赁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房子的居住定位和属性”,并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已成为国家层面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从2016年开始,我市就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推行购租并举也是尊重房市发展规律”,积极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着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落实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机制。在此背景下,我市着力打造的住房租赁平台——德阳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也于2017年12月9日正式上线。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在住房金融领域的比较优势,综合运用“互联网+金融”的现代金融模式,从技术、资金、渠道等多方面给予住房租赁市场各方大力支持,以配合和支持各市场主体共同发展住房租赁业务。

据介绍,建设银行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技术优势,着力打造开放、安全、真实、惠民、高效、阳光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系统,构建了基于公有云的住房租赁五大平台,包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公共住房管理平台、全国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其中包括政府类服务平台和市场化平台。政府类平台包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房源验真、网上签约、合约备案等,政府可实现对住房租赁交易流程、供应主体的规范化管理;公共住房管理平台——保证公租房管理工作的公开、公正和有序,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必需的住房保障服务;全国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平合——与住建部合作,按照统一的行业数据标准集中全国各地住房租赁市场交易及监管数据,政府可实时掌控租赁市场发展状况。市场化平台包括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聚合多种经核验的真实房源信息,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流程,实现租前、租中、租后全流程规范服务;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合——帮助租赁企业打造集房源发布、预约看房,租务管理、财务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管理平台。两类平台使用主体不同,功能各有侧重,将构建一个开放、共享、惠民、高效、便捷、权威的住房租赁生态环境,切实改善现有租赁市场秩序,造福于百姓。五大平台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共享性,支持对政府、房东、租客、经纪人、租赁企业、城市运营、平台运营、银行等监管和交易服务主体的功能和接口开放。

副市长徐光勇出席启动仪式。(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