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评:文化遗产保护 延续民族文化血脉

www.scol.com.cn  (2017-12-07 11:52: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民族的振兴取决于文化的力量,中国是一个有着千年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实现悠悠“中国梦”, 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势在必行。深厚悠久、博大精神的文化底蕴,在传承中保护,是我们对文化一种真切而深情的呼唤与期翼。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的一位作家曾说过:岁月失语,惟石能言。意在强调粗朴的岩石画中镌刻了逝去的无形无迹的光阴,文化符号表现出人们对生活的勇气和情感。但在保护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一直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呼声大,反响小”,“申遗”工作被政绩化,不重视日常保护等。文化遗产作为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纽带,也为今天走向明天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保护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各界人士的文化责任感是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当前,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精神世界已经被人们渐渐地轻视了,再加上外来文化的冲击,人们更加漠视民族精神、淡漠精神价值。我们要保护文化遗产本身蕴含的精神,坚守民族特性,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

全民参与、多方面的保护是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关键。现目前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基本靠政府或专家保护,全民参与度低,根本不能彻底解决保护好文化遗产的问题。文化是属于全民的,要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与政府、专家一起科学保护。

政府制定理性、科学的保护方案是保护好文化遗产的保障。很多地方政府在“申遗”前狠下功夫,“申遗”后一概不管,只图政绩,根本不能保护好文化遗产。政府应该从学理上、科学性上制定完善的保护方案,从保护博物馆、保护传承人、保护教育、保护法律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保护,才能顺利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需要重视。有的人认为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一些具体文物,殊不知,文化遗产不仅仅只是文物,还有教育、传承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正视非物质文化遗产跟物质文化的差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去粗取精、批判继承,只有文化做精,才有强大的可能。

我们要把握现在,走向未来,必须得先了解过去。了解过去的有效手段就是对文化遗产的了解,要想对文化遗产全面了解,就要保护好文化遗产。我们离不开文化的多样性,也需要文化来丰富我们的生活,保护文化遗产我们义不容辞。(陈敬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