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行德阳分行服务地方经济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6:5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德阳分行(以下简称工行)紧跟德阳打造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北部新城和成德同城化战略布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会民生”的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在扎根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加快经营转型。

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地方发展

    2013年以来,工行累计在德阳地区投放信贷资金550亿元,法人信贷的90%以上均投向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德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5.2亿元,较年初净增12.2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贷款余额及增量均领先同业。2013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与德阳市人民政府签署《银政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5年在德阳地区投放500亿元信贷资金,重点支持德阳重点项目建设、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民生领域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8月末,德阳工行已累计投放《协议》项下信贷资金458.4亿元,完成进度计划的115%。

活用信用工具,助力降本增效

    在助力“三去一降”“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工行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综合运用投资银行、金融租赁、债券发行、银团贷款等多元信用工具,努力破解新常态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年来,工行利用表外创新产品投放贷款新型融资近60亿元,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工具,累投表外融资155.3亿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积极通过“信贷+非信贷”、“商行+投行”、“本币+外币”、“境内+境外”、“融资+融智”等多元化金融工具创新,为德阳城市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结构化融资安排,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

创新小微服务,助推“双创”事业

    为更好地支持德阳地区中小企业发展,除在分行本部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外,2014年,工行还专门成立3家小企业专营支行,配备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专业、迅速和便捷的优质金融服务。同时采用“批量化、标准化、一站式”服务方式,创新推出微型客户小额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构建贷款、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园保贷、网上小额贷、商票小额贷等特色产品,有效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在支持德阳“双创”事业的过程中,工行中小微金融业务得到长足发展,近5年累计投放中小企业贷款190.4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德阳市人民政府授予“支持中小微企业先进单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今年8月,在德阳市科技金融对接会上,工行被授予“央行小微票据(科票)通贴现示范窗口”,为全市仅有的两个示范窗口之一。

运用集团优势,助力外向经济

    截至2016年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2家境外机构,并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布局20个非洲国家,其中127家境外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依托工商银行雄厚的本外币资金实力优势、广泛的全球化服务网络布局、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和庞大的客户资源,德阳工行积极为我市近110户“走出去”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球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德阳“走出去”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2013年来,累计为企业办理国际结算58.9亿美元,累计发放国际贸易融资10.2亿美元,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35.9亿元,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

构建多元渠道,提升服务质效

    2013年以来,工行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对德阳辖内服务渠道进行扩容、亮化和美化,先后打造了贵金属旗舰店、O2O体验店、保管箱中心等创新渠道。同时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以物理网点、自助银行为主体,以电子银行渠道为补充的立体服务渠道。目前,工行已完成辖内所有网点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并实现了网点wifi全覆盖。截至目前,除拥有36个营业网点外,工行已建成离行式自助网点69个,自动柜员机达到211台,自助机具总量达到400余台,为德阳政企单位和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便捷的金融服务。

履行大行责任,力推普惠金融

    近年来,工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创新,在持续加大对德阳供排水、城市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信贷支持,助力城市提档升级的同时,积极践行普惠金融。2013年来,工行累计投放个人贷款46.4亿元,其中投放个人住房贷款35.6亿元,不仅支持市民日常消费需求,也帮助客户圆了“住房梦”,为我市房地产“去库存”贡献了应有力量。依托“银医一卡通”项目,工行致力于优化传统诊疗模式,为解决市民就医“三长一短”问题提供了“工行方案”。工行大力推广德阳辖内高校“银企互联+b2c电子商务”项目,依托线上平台代收学费、杂费等各类费用,实现了“足不出户”缴费,缓解了开学缴费排长队问题,不仅方便了广大师生,还有效节约了学校人力物力资源。此外,工行还主动降费让利助企惠民,除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的中间业务收费要求外,2016年3月,工行率先在成德绵三个地区推出个人结算同城化服务,免除客户在柜面、自助设备、电子银行等渠道办理三地间业务的全部交易手续费。目前,通过工行手机银行渠道向境内转账汇款已实现手续费全免,市民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工银e校园等手机客户端办理人民币本行异地转账、跨行转账等业务均免手续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