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筑工地治理 严格执行“六个要”工地面貌大改观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0:06:0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隆隆”的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场地内路面土层裸露、尘土飞扬……这些曾经备受诟病的建筑施工工地乱象,如今在我市绝大多数建筑施工工地已经不复存在。走进建筑工地,施工通道大多已增设降尘喷淋设施,场内裸土已覆盖,场内道路已硬化,道路两侧设置安全隔离栏杆,配备有降尘水炮……

据了解,为确保建筑施工领域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得到严格落实,市住建局督促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完善以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和总监理工程师为直接责任人的大气扬尘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责任体系和管理机制,明确各自的环境保护职责,强化职责管理,形成了以切实履行环保工作职责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管理机制。

具体工作措施上,市住建局要求各施工场地严格做到“六个要”,即:要对施工现场裸土进行覆盖或种草绿化;要对工地主要道路和大门处进行砼硬化;要对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采用密闭方式分类存放、及时清运;要全面推行使用商品砼和商品砂浆;要配备专用洒水设备及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洒水降尘;要在建筑工地入口安装冲洗设施、排水沟和沉淀池,对出工地车辆车厢顶进行覆盖、车轮冲洗干净后再放行,避免车轮带泥污染城市道路。“六个要”举措的推行,切实督促各施工项目重视并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扬尘治理工作,有效减少了建筑施工扬尘大气污染。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也多次对各建筑工地的建筑施工扬尘与噪声治理情况进行检查。据统计,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共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大气扬尘、文明施工”专项检查24次,派出检查小组人员462人次。重点对我市城市“提档升级”改造工程11个标段和市区428个房建工程项目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巡查;开展涉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计划”联合大检查16次,出动扬尘噪音实时监测车辆96台次;共发出联合执法限期整改通知书25份,立案查处完结5起,共处罚金5.8万元。以高频度、严要求的监督检查确保施工项目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彻底整治建筑施工扬尘噪声污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