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在四川德阳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21:08: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全国首届“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研讨会26日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开幕。来自全国首批入选的“国防教育特色校”,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 32 所本科类高校领导和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参加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持续深化高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改革,强化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引领作用,聚焦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国防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和新问题,交流国防教育典型经验,全面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高校和领导们现场观摩了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成果展示,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副司长刘培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马金水共同为学校 “国防教育学院”授牌,标志着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国防教育学院正式成立。空军指挥学院王明亮教授作了《国家安全形势与我军建设发展》专题报告。

    高校国防教育目前面临哪些困难?新时期高校国防教育如何开展?围绕一系列大家关心的话题,研讨会上,参会高校展开了深入研讨。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说,开展国防教育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一个学校国家意识的体现,是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通过交流,大家取长补短,能够帮助各自提高国防教育的水平,有助于在全国形成国防教育的整体力量,在军民融合背景下,形成全国开展国防教育的新局面。”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军事教研部主任庞民看来,现在高校急需加强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国防教育要更好发展,应该走学科发展的道路,庞民建议可以修订国防教育教学大纲,在思政大学科下建立国防教育学科,建立一条师资队伍从专职队伍向专业化队伍迈进的路径。

    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张正明认为,应该加强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张正明介绍,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了必修课、选修课、第二课堂三位一体相互结合的国防教育课程,多年来,学校国防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

    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副司长刘培俊在会上表示,开展本次研讨会,就是交流经验,在新的起点上,共谋发展。刘培俊认为,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要着力增强青年的国防素质,要让青年懂得什么是国防素质,采取不同的教育思维方式去引导学生形成国防观念,培养当代青年对国家深厚的情感。要继续强化国防教育的课程教学、社会实践活动、专题育人项目三条主要途径;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师资、教材、基地、制度四类基本保障。

    会上,由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发起倡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牵头建立了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共同倡导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