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微距离”到“零距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0:53:2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汽车站路段一井盖出现破损,请处置!”一天上午9时许,“罗江城管服务群”里一条消息附照片从城管局巡查工作人员手中发来。“收到,马上派人前去处置!”从发现问题到处置问题,没有经过向局领导汇报,没有谁进行安排,不到20分钟,破损井盖就更换完成。同时,一张更换后的照片出现在了群里,安全隐患已经消除。

在人们普遍离不开手机和微信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微信不单是一种聊天娱乐工具?罗江县活用微信,建立项目攻坚、文化旅游、环保、城管等各类专项工作群,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当群主,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代表为监督员,以微信工作群辅助办公,收到良好效果。

从“微”变“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有什么问题,总得到城管局跑一趟,现在局里建起了服务群,将我们商户‘拉’进来,有什么事就在群里问‘群主’,太方便了!”罗江县城西街一家电器商店负责人冷远明说,店里前两天换新店招,在群里就咨询到了统一的尺寸,没想到,城管局审批股的同志还顺带发来了高品质的模板,让他很受感动。

和冷先生同样感受到这样贴心服务的还有鄢家镇新安堂村的杂柑种植户们。去年11月10日,罗江鄢家镇“柚乡政务服务群”一阵急促的滴滴声响起,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新安堂村村支书杨章虎发来照片说,村里一些本应该明年才挂果的杂柑树提前结果子了,村民们特别高兴。看似喜事,然而却隐藏着危机。镇产业引导中心技术人员立即在群里与果技专家刘复东对此现象分析讨论:个别果农施肥不当,造成果树“早熟”。当天,产业中心技术人员就挨家挨户劝解农户剪掉果子,以免母树受损,造成日后减产。同时,三场专题现场会在各村种植大户果园里召开,就施肥管理专题讲解。

“群里一个消息,几张图片,最终避免了村民们的损失!”种植户谢国亮说,政府为民服务方式更多样,更便捷了。

以“聊”代“会”: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虽逢周末,鄢家镇党政班子交流群里就围绕“四好村”建设过程中怎样监督指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展开讨论,热热闹闹,轻松愉悦。

“我认为应提倡村民自治,每五到十户人推选一名定向代表监督指导其他农户;还可以在醒目位置悬挂一些接地气的标语。”“好吃懒做无品行,羞死祖宗和仙人!”镇长蒋再国和党委委员吴丽娟刚提出了意见,党委书记肖勇便编出一段顺口溜,大家欢笑之余纷纷点赞。

“看似在一起聊天,实际上起到了开会的效果,甚至更好。班子成员之间在非工作时间也能聊工作,而且不影响干其他的事情。”副镇长蒋伟说。

“有时在县里开完会,已经快下班了,再把单位职工组织在一起传达学习,既影响大家下班,还要打印一大堆文件,既废财又费时。”在蟠龙镇镇长杨太模看来,合理利用微信群讨论工作,完全可以代替部分会议,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上”“下”同心:增强发展凝聚力

凯江河罗江段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农耕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如何打造立体体验文旅项目?在“文旅罗江”微信群,罗江县文广局局长周荣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思考。5分钟后,县委书记曾长江就在群里回复:“想法很好,可进一步细化、梳理成可实施项目,近期对全域旅游专题研讨。”

“以前有什么工作上的想法,没完全成熟之前向领导汇报总有所顾忌,但是在微信群里,这种压力没有了,大家在群里感觉就是朋友,有想法、有疑问,随时可以聊一下,汇报工作变成了交流工作,思想上也没有了压力,朋友式的聊天、激情碰撞,思想境界拓宽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上下级之间凝聚力更强了!”周荣说。

“项目攻坚必须拿出‘拼劲、韧劲、狠劲’,不能忽冷忽热。”罗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涛说,以前督促项目实施,开会就基本占了一半时间,现在有了工作群,书记、县长、分管县领导、乡镇及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都在群里,推进情况每天图文上报,有问题、有困难大家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共同解决,在某些方面比开会研究来得更快,也更省时,项目实施进度明显加快了。

据了解,目前罗江县各镇、各部门都已经建立了“微信办公群”,群成员覆盖到了基层群众及服务对象。同时,针对全县性工作,相关县领导还牵头建起了“项目攻坚群”“环保督查群”“文旅罗江群”等近10个工作群。“工作赖不赖,微信晒一晒;工作干不走,微信吼一吼!”罗江县委办负责人说,去年以来,通过微信工作群这种新媒体办公方式,减少了各类会议,有效增加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通讯员 范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