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诗会友 德阳市教育作家协会开展诗歌创作笔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12:0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刘润)5月20日上午,德阳市教育作家协会首届诗歌创作笔会在罗江县金山镇香山鹭岛隆重开幕。创作笔会现场共设置新诗、古体诗专题讲座,会员们还现场创作诗歌、现场朗诵并进行才艺展示。来自德阳各县(市、区)教育界的作家代表、德阳市教育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全体成员齐聚一堂。

德阳著名诗人孔令华先生作了一堂题为“现代诗歌创作与欣赏基本常识”的讲座,他用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对新诗创作的理解,道出了诗歌的内涵。他结合当今几首著名诗歌进行了新诗创作的特点、分类、结构、和写作技巧等知识的讲解,如通感、意象、联想等,他认为诗歌创作要源于生活,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

德阳女诗人胡晓女士作了一堂“古体诗创作与欣赏基本常识”的讲座,她以几首古代名诗分析入手,阐述了古代诗的“情、景、意”等的表现手法,深刻的剖析了蕴藏在古诗词字里行间的“色彩、语言、音律”。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自己创作的诗歌《临江仙·春思》,根据平仄韵律,潇洒诵唱,给与会者带来了美的享受。

中途休息时间,旌阳区何景民老师的一曲吉他弹唱、罗江县李志霞老师的一段太极拳,展示了教师作家的多才多艺。

各县作协代表朗诵自己的诗歌并谈创作体会。什邡的罗强老师的一首《龙居山》新诗,把我们带进了满山苍翠、五彩斑斓的意境;中江县唐雅冰的《节节草的山野梦》告诉我们“站起来的倔强叫生活”,用不屈不挠的精神,“唱着无限循环的歌”;罗江县魏德老师的《我打四月的重庆走过》,“梦中的邂逅一定回荡着嘉陵江的柔波”呈现出凄楚与寂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