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统计局第一党支部到罗江县金山镇安家村开展党支部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7:51: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曾玉芳)为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习基层党支部的先进经验,4月19日,德阳市统计局一支部把支部活动地点搬到罗江县金山镇安家村,通过观看实境,相互交流,引发深思,升华共鸣,触动灵魂,坚定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合格党员,推进各项工作创先争优的信心和决心。

丰富多彩的实景展示

进入金山镇安家村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围墙上色彩鲜明的宣传栏,这里有清晰的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发展党员流程、脱贫致富攻坚作战流程等流程图,有需要村民知晓的村务、党务公开文件,有村党支部开展的民生工作、村务工作、党务活动等丰富多彩活动的实景剪影,有党员活动积分、村民积分、“十星家庭”积分表,有优秀共产党员、幸福老人、好婆媳、十星家庭户等光荣榜,这些图表、照片内容生动,形式多样,是安家村党支部培育新型农民,树立优良家风,倡导文明乡风,打造优美环境,传播乡村文化,建设美丽家园的真实写照,是安家村打造阳光村务,适应新常态,聚力谋发展所做工作的生动体现。

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安家村辖区有10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98亩,村民549户,1446人。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推动了全村的和谐发展。党支部书记尹全明为市统计局介绍了村支部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抓党建,增强支部凝聚力。安家村有48名党员,近年来,村支部带领村委、支委成员,狠抓班子日常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农民夜校和远程教育工作,提高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力,提升班子整体政治素养,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带头致富的本领,塑造一支乐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过硬群众工作本领的干部队伍。

二抓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抓好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员轮训、表彰、关怀帮扶等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日常积分管理,特别是会议考勤、党费收缴等情况。落实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分工到片,管理到人,既分工又合作,严格奖惩措施。

三探路径,为群众服好务。村党支部不断探索党员和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依托社会治理协会、邻里乡亲互助协会助推全村和谐稳定。通过“支部领导,村委会主导,协会管理,村民积极参与”,党员自愿服务队定时和不定期的开展义务劳动和服务活动,与全村空巢老人、困难户交心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利用农家书屋给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心理宽慰,确保矛盾在源头控制,问题在一线解决,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目的,提升村民文明程度。

四抓重点,助民脱贫致富。村支部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重点,全村现有家具厂15家,农业企业2家,两新组织6个。三年来,村委会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21902元,为37户扶贫户建立扶贫产业园,采用市级扶贫项目资金作启动资金,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栽植规格,统一技术流程,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定价收购,管控脱贫风险,降低生产成本,保障按时分红,保证贫困户增收致富。

叩问心灵的集中研讨

党员同志们通过参观实境,听取村支书介绍,引起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大家都认为安家村党建工作扎实,制度精细、管理到位、操作性强、可供借鉴,在安家村村委会会议室,全体党员围绕学习安家村经验,抓好支部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党员们饱含深情地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意见。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锐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讨论,讲了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牢固树立抓党建促统计的鲜明导向,带头抓调研、抓谋划、抓督查、抓提效;二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要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局机关党委书记陈洪建以及支委成员围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主题活动,搭建党建工作平台,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以及如何结合统计工作特点,改进活动方式,开展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提高活动质量和活动效果发表了意见。

办公室的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着重讲述了要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要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从事的政务、事务、财务等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局内的27项工作制度,使其更具有操作性、实用性。

工业科的党员同志谈到要树立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要恪守道德底线、坚守职业操守、坚决依法统计。普查中心的党员同志谈到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调查单位真实、指标完整、数据准确,为统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这次支部活动接地气、做得实,是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教育,回去后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作为起点,把先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勇于开拓创新,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