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环保“亮剑”向污染坚决说“不”   绵竹加强环保工作督政问责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18:1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红  记者 张渔)环境保护,民之所想,政之所向。

    近年来,绵竹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把“四大战役”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将矛头直指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一把手”,通过督政问责倒逼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环保责任,营造绿色发展环境,为绵竹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戴上环保“紧箍咒” 问责直指“一把手”

    今年2月2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全省及德阳市委环境保护工作相关会议精神;2月24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德阳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并对绵竹市2017年度环境保护工作作安排部署;2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远骏组织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筹备工作会议……

    绵竹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绵竹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的决策和部署,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各种会议上学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今年新年伊始,随着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工作会议的召开,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制度,营造绿色发展环境,便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为进一步加快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落实,统筹推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绵竹市先后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陈万见同志、市长邹远骏任组长的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了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大战役”领导小组,并在市公安局组建了环境保护警察中队。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理顺工作机制,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压实党政第一责任人的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攻坚的良好态势。

    为加强督政问责和考核,绵竹市还结合实际,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把“四大战役”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荐参加省、市及以上开展的表扬奖励,对工作推动不力、环境质量恶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实施预警、约谈;对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开展领导干部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对在任职期间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要严肃追责。

    打响“四大战役”,从严从速整改问题

    “平时的垃圾清运工作是怎么安排的?是否及时清运?”“垃圾堆放那么久都没有人管,新时期绵竹精神提出了‘敢想敢干敢担当’,你们担当了吗?”在绵竹市首期《阳光问政》电视节目上,主持人一个个辣味十足的提问,让部门、镇乡主要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

    “目前我们镇上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主要包括工业园区、成青路两侧和农村面源的环境综合整治”。3月下旬,在新市镇辖区各村、企业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和工人在清掏水沟、清运建筑垃圾的情景,据该镇党委书记任刚介绍,今年该镇一方面在13个村2个社区建垃圾中转站21个,另一方面加大了良好生活习惯和环保健康知识的宣传,目的就是要从源头解决农村面源污染。

    加大环保工作的自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理清责任清单,“一把手”亲自抓督导抓整改,在全市上下,一场以大气、水、土壤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市环保局局长胡敏介绍,“过去环保工作有点像煮‘夹生饭’,两头着急中间不急,而现在是从中、省、市、县,一直到村,压力只增不减,市委书记直接盯一个企业或镇乡抓问题整改已成为绵竹市环保工作的一个常态。”

    实施环境保护“亮剑行动”,启动大气、水、土壤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大战役”。据了解,目前绵竹市委托了中介机构,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同时, 将通过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加强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管控、秸秆等露天禁烧监管,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切实改善绵远河、石亭江、马尾河、射水河水环境质量;通过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绵竹市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建设和区域磷石膏污染防治,从本质上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通过在各镇穿堂儿扎实开展“五乱”治理,全面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以生态创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为契机,提升城乡环境面貌,营造良好的生活生态环境。

    据统计,近五年以来,绵竹市实施工业污染治理项目7个,完成20家企业限期治理任务,关闭落后水泥生产线9条、落后造纸生产线2条,累计整治突出环保问题524个,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34件,行政处罚33家,责令停产整治10家,责令整改40家,约谈525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随着“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建设的深入推进,绵竹市环保工作的力度将只增不减,督政问责的力度也将会只增不减,而加快转型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构建长效环保工作体制,也将是绵竹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路上最为重要的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