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多部门联动 合力推进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12:11: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3月22日上午,德阳市安监局、德阳市总工会召开了2017年职业健康监管监察暨“安康杯”竞赛工作会。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职业病防治相关要求及省安监局职业卫生监管监察会议精神;什邡市安监局、绵竹市总工会分别交流了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经验和工会发挥监督职能经验;德阳博大耐火材料厂介绍耐火材料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绵竹市金坤化工有限公司介绍了“职业卫生规范化企业”创建工作经验。会上还对2016年通过考评的“职业卫生规范化企业”和2016年德阳市“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牌匾和证书。

    市政府安办主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兆忠强调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事关安全生产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将破题开局。各地要按照省、市两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职业病防治“十三”规划》和《职业病防治“十三五”专项治理规划》,落实相应措施,力争职业病防治再上一个台阶。要全面理解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健康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积极推动建立完善的职业健康责任体系。要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积极协调编办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管理职责,并具体落实到相应部门的“三定”规定中,确保“管安全必须管职业健康”落地生根,防止出现监管盲区。 

    朱兆忠指出,各级监管人员做好职业健康工作,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主动抓”工作与“被动抓”工作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上下级和部门间协同、配合共同发力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监管监察与上门服务的关系。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郑蕾指出: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确保全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要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新局面:着力抓好职业卫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劳动保护工作,着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着力加强工会劳动保护自身建设。

    市安监局副局长丁道泉总结了2016年度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情况,对2017年度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作了安排。并指出,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区)总工会等部门的强力配合下,经过全市职业健康监管监察人员的共同努力,年度重点工作推进顺利,主要工作目标基本完成,全市职业健康监管监察重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一报两检三告知”等基础工作持续提升;四是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五是职业健康宣教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六是市属及以上企业多数继续保持和发挥了中央企业排头兵作用。

    会议还强调了2017年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一要明确思路和方向。要借“东风”,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东风;要做好一个推进,即推进落实职业健康责任体系。二要实行一体化,即实行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三要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即基础建设、专项治理和评估。要紧盯“九大目标”落地,确保全市职业病防控形势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