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任苏茂:保护万家灯火通明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16:03: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有着30年电力工作经验的任苏茂,从负责输电线路检修工作到负责城区配电线路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以及对用户用电故障抢修、服务等工作。在同事眼里,他是良师亦是益友;在领导眼里,他是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化作光和热,全力保护万家灯火明的电力安全卫士。

    30年来,一直和电力安全朝夕相处的他,一步一个脚印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了千家万户的光明里。 

配变台区低压改造保供电

    自担任绵竹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起,任苏茂就时常关注着回澜大道(春晞路—电影院)路段的用电情况。“这个供区经常出现用电故障,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的时候。”任苏茂说,每到夏季用电高峰,回澜大道(春晞路—电影院)就会不时地出现用电故障,周围的住户和商家对此总是满腹怨言,隔三差五地拨打供电部门的抢修热线。任苏茂和配电运检班的成员也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通过在故障抢修时走访周边用户,任苏茂了解到回澜大道(春晞路—电影院)路段用电故障的症结所在。原来,随着生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回澜大道(春晞路—电影院)路段商业用户地不断扩增,现有电网结构已经不能满足电影院、大型服装商店、小吃店等100多户商业用户以及周边小区用户的高可靠性用电需求。

    为了让回澜大道(春晞路—电影院)路段能有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供电使用环境,提高线路的安全运行,2013年10月,任苏茂带领配电运检班成员们多次对该路段电网线路进行勘察、制定整改方案,准备整改材料,对该路段的电压器进行增容并对电网出线布局重新分流。经过两个月紧张忙碌地施工整改,此处400KVA的变压器已经更换为1000KVA的落地式箱变,所有的附件和低压电缆也都全部重新布局,并制定了新的供电方式,优化了供电网络的安全可靠性,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

    自2013年底整改完毕后,回澜大道(春晞路—电影院)路段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用电故障,用电可靠率达99%。

清除电力线路通道树障保安全

    “啧......啧......啧......”每日清晨,细心的市民总会在马路上看到各种施工车辆一字排开,听着电锯声、手锯声阵阵传来,一根根粗大的树枝不断从空中掉落,又被迅速装入卡车运走。经过紧张的清理,终于将所有和供电线路有过交集的树枝清理完毕,供电线路得以“重见天日”。

    随着城区绿化树木不断生长,树枝常常与城区电网线路纵横交错,电力线路与树木矛盾突出,尤其是城区,沿线小区、商铺众多,树木与带电体距离过近,使得线路基本上处于树木的“包裹”之中,给线路的安全运行带来巨大威胁,影响电力线路的正常运行以及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因此,近年来,清理树障、确保供电线路安全便成为了任苏茂工作中的重心。

    除了每天巡视供电线路是否安全、可靠之外,任苏茂还针对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高秆植物所有者、绿化管理部门和企业宣传超高树枝对人身、财产和电网的危害,宣传依发砍树的必要性,并主动与市园林管理所进行协商和规划,对树枝靠近电力设备裸露的地方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配电线路走廊和电缆通道逐一清理。
截至目前,任苏茂带领配电运检班的工作人员已对双忠路、大南路以及小西街等地与供电线路亲密接触的绿化树木进行了修剪,有效保障了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

    据了解,每年春季,任苏茂都会和配电运检班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电力线路通道下超高树木进行排查统计,将需要清理的障碍树划上“红线”,建立明细台账,及时报送有关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再根据实际情况与绿化等部门沟通后进行修剪。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向群众讲解电力设施保护法规、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植树的危险性等知识。“电力设施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很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任苏茂说。

小街小巷低压用电设施改造

    随着老城区小街小巷的基础建设的不断改造完善,小街小巷的的低压用电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用电需求。供电线路老化、老旧设备故障频发,小街小巷作为城区的用电死角和抢修难点,一直是压在任苏茂心中的一块石头。

    怎样才能让小街小巷的低压线路设施跟上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和改造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任苏茂同配电运检班的班员们对我市老城区小街小巷的电网线路进行改造,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家门口”用电安全问题。

    拆除电杆变压器、低压线路缆化“下地”、安装落地式箱变......在裴家巷、在天宝升巷、在东城巷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曾经伫立在此的电杆被庞大的吊车徐徐拔起,配电运检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箱式变压器电缆电源搭接,而一旁的任苏茂则全神贯注地监护着班组成员的每一个动作,执行着安全监督的职责。

    现如今,天宝升巷、朝阳巷等老城区小街小巷里,杆架电网电路已经缆化“下地”,老旧供电设施也都全部更换。“如今用电更方便了,也没有出现过用电安全事故,整个巷子里看起来也更加美观和安全了。”家住老城区朝阳巷的陈大娘对于门前小巷电网线路的变化颇有感触。

    “电力安全需要全员参与。”三十年的电力安全工作使任苏茂明白,要让万家灯火安心用电,必须要让安全操作的理念深入班内每一名员工心中。通过每周一的例行安全培训、加强班组在业务上的不断学习和创新以及面对面的叮嘱,潜移默化中,电力安全操作已经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

    除此之外,每逢年画节等全市重大节庆活动,以及高考、中考、全国青年篮球赛等重要活动、赛事,保电的艰巨任务就落在了任苏茂和班内成员的头上。今年8月初,在接到“剑南春杯”2015李宁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男子锦标赛的保电任务后,任苏茂立刻对保电现场进行了仔细查勘,确定了保电方案,及时完成了活动所涉及的专线、专变用户电气设备检查,安排班组成员对比赛所涉及的10千伏线路和配电设施进行了特巡,还对各个接点使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检测,并及时做好了消缺处理工作。同时,队员们还对运动员下榻的剑南春大酒店、岷山饭店作了用电检查和隐患消除。比赛期间,任苏茂除了在现场驻守之外,还加强了对线下施工现场的特巡防护工作,确保供电任务圆满完成。

    作为城区电力安全守护者,任苏茂默默奉献着。哪家用户的智能电表出故障了、哪家用户经常出现“卡脖子”的用电情况......任苏茂在做好城区配电线路设备的日常检修的安全工作外,用户用电的故障抢修和服务他都冲在最前面,走访用户了解用电情况、听取用户的建议和意见、建立用电台账便于抢修......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任苏茂努力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的有力后盾。

    正如他所说,作为一名电力人,供电安全就是保护万家灯火通明的安全屏障。

视频点击》》》四川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任苏茂:保护万家灯火通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