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发挥优势资源集中推进当前农业普查宣传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12:4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郭佑明)自农业普查宣传月以来,特别是进入入户登记阶段普查后,德阳市严格按照全国、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要求,全市集中政府宣传、社会宣传、媒体宣传各种宣传资源,上下统一,形成多种宣传方式、各种宣传渠道、各类新闻媒体平台高频率、高密度的农业普查宣传攻势,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农业普查宣传高潮。

    与党委宣传部门在农业普查宣传的规划安排、组织协调、检查落实形成工作联动,壮大了普查宣传的声势。各地都取得好的效果,德阳市普办与市委宣传部以“5抓”实现联动效果。构建普查宣传全市“一盘棋”,统一组织安排新闻媒体宣传方式、宣传项目、宣传重点、频率节奏,形成政府宣传、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的合力。

    各地挖掘自己优势,形成宣传特点与品牌效果。中江县充分把握好国家试点机会,下好先手棋,在试点成果、试点经验、标语口号等方面进行宣传推广,在省电视台有两次宣传报道,在全省形成了一定的宣传影响力;市农普办利用绵竹年画的特点优势,打造了绵竹年画普查宣传系列,在全省、全国形成德阳绵竹年画宣传品牌;旌阳区挖掘互联网云课堂平台的优势,开展农业普查一堂课活动,形成从点宣传到面宣传的拓展,增强了宣传效果;抓住普查工作节点的时效性机遇,先后有德阳统计、什邡师古镇、绵竹统计、中江普查等官方微博发布的我市三农普工作信息被国家局、省局微博(微信)平台转发或发布;中国信息报分别刊发了市农办《临战前的最后冲刺》和中江县农普办《带着宝宝,把农普写在大地上——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三位妈妈普查员》宣传报道文章。罗江、中江、市普办三件作品入选国务院农普办评选的普查宣传作品。

    普查登记以来,各地围绕普查登记进展,开展了依法普查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宣传、最美普查员先进人物宣传。通过网站、微博、媒体报道我市一批基层普查人物、普查事件,出现了什邡石明丽、绵竹农普先锋齐天镇张丽、罗江铿锵玫瑰蟠龙镇贾小凤、中江妈妈军团、旌阳最帅普查员双东镇谢达银等专题人物报道,在德阳市掀起了宣传乡镇最美普查员的高潮,形成争当典型、人人争先的舆论氛围。目前,全市各地已制作、发布最美普查员先进事迹文字、图像、视频等各种宣传报道专题24篇,其中,绵竹10篇、什邡5篇、中江5篇、旌阳2篇、罗江2篇。

   为进一步推进当前登记阶段的三农普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农普办还结合参考借鉴、推广运用前期农业普查宣传取得的好做法与经验,确保各项宣传重点工作落实。

    大力宣传依法普查,搞准普查源头数据质量。从基层普查登记工作、数据审核工作、质量监管工作的落实着手,多形式、多种手段,大力宣传、报道基层依法普查的做法、经验、制度、措施、保障。实现普查成果上级认可、普查数据社会认同、普查工作被普查对象理解、支持普查的宣传效果;广泛宣传报道农业普查劳动竞赛,形成宣传声势。各级按文件要求做好宣传策划、组织实施、成果上报;塑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塑造好、宣传好基层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从普查人物的性格、年龄、面貌、性别、文化、职业表现特征分析、挖掘我市优秀普查员的特点,客观真实的反映普查工作的感人事件、情节、场景,抒写普查员敬业精神和语言朴素、行为朴实、诚恳为人,提炼宣传人物的品质、心灵、精神的本质特征。事实真实、文字精炼、表述客观;借助媒体平台、统计网站和新媒体手段加大媒体宣传,巩固普查宣传成果,推进普查工作,展现工作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