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县名中医李金隆:37年如一日 每年接诊上万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17:5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张渔)在德阳市罗江县,提到罗江县中医医院的李金隆医生,很多找他看过病的人都会跟你极力推荐他。每年接诊上万人,从医37年来,李金隆一心扎进中医药事业,苦心钻研,在肛肠疾病、胃肠疾病方面颇有建树,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如今已是德阳市第二届十大名中医的他,依然每天坚持学习钻研,潜心为病人服务。

 

从医37 他每年接诊病人上万人

 

    “你这个问题不大哈,不要担心,回去按时吃药多注意饮食。”在罗江县中医医院的中医肛肠科就诊室里,经常都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个老中医正用中气十足的声音跟病人交流,向病人讲解病情。这个医生就是该院中医肛肠科主任医师——李金隆。

李金隆医生今年已经61岁,中等身材的他一头短发时常梳得发亮,走起路来步伐轻快,虽然年过半百,但其精气神非常好。凡是找李金隆看过病的人,都深有感触。

 

     1979年,李金隆从绵阳中医校中医专业(中专)毕业,随后开始进入医疗系统工作,先后在中药房、中医病房、中医儿科、中医肛肠科等科室工作过。其间,1982年至1983年在成都中医学院内妇二班学习;1984年至1987年在成都中医学院函授大学学习。

 

    作为一名中医师,他始终热爱并专心致志于中医事业,3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临床医疗的第一线。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就突出,并且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在繁重的业务工作之余,他还大量阅读本专业,尤其是肛肠专业的学术期刊及相关著作,及时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不断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并积极运用于平时的临床工作中。工作30余年,李金隆一直坚持带徒弟,为罗江乡镇卫生系统培养了一批中坚人才。

 

    李金隆医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熟练掌握中医肛肠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有效运用在临床工作中,具有极强的处理中医肛肠专业复杂、疑难病症及急、危重病例的能力,对肛肠专科的术后大出血、复杂性肛瘘、肛周脓肿、环状混合痔、环状混合痔脱出嵌顿、肛门瘙痒等有独到的见解及治疗手段,独立完成了大量的肛肠各病种的急危重症救治。

 

    每年李金隆主刀做肛肠手术500多台次,诊治疑难重症40余例,门诊12000余人次,为提高一方群众的健康水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疑难的胃肠疾病 他总是能治病根!

 

    其实,除了常规的肛肠疾病,李金隆还擅长胃肠类疾病。用李医生的话说就是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研究。

 

    尹秀华老人今年67岁,家住罗江县城,本来这个年纪应该是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但尹奶奶患有常年便秘,一直影响着尹奶奶的生活。

 

    “很老火,经常都是几天上不出厕所,整个人都没有精神。”尹奶奶介绍,她之前去医院做过检查,也四处找医生看过,十多年了一直没有医治好。

     一次偶然机会,同一小区的邻居跟尹奶奶提起了李金隆,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尹奶奶到罗江县中医医院挂了李金隆的号。在就诊室里,李金隆热情地接待了尹奶奶,并详细了解了尹奶奶的患病情况,号脉问诊之后,李金隆判定尹奶奶是常年便秘。

根据行医经验,李金隆给尹奶奶开了两幅中药。“说来也奇怪,我把药拿回家熬来吃完,就感觉到变化了,肠胃感觉顺畅了。”尹奶奶说,她又找到李金隆开了几副中药,经过慢慢地调养,10多副中药下来,尹奶奶的便秘问题基本解决了。现在,只要身边的朋友胃肠有疾病,尹奶奶都推荐他们去找李金隆。

  

     跟尹奶奶同住在一个小区的刘婆婆已经82岁高龄,今年初,刘婆婆开始出现腹泻症状,开始家人以为是刘婆婆吃错了东西,没有在意,连续几天刘婆婆都出现腹泻情况,家人连忙代刘婆婆去附近的诊所,诊所医生开药吃了后,刘婆婆腹泻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断断续续腹泻了近3个月,刘婆婆精神非常疲惫,脚也有些发肿,偶尔还感觉到心慌。看到刘婆婆的情况,旁人建议刘婆婆去看看中医,家人急忙带着刘婆婆到罗江县中医院,并挂了李金隆的号。

 

    详细了解了刘婆婆的病情后,李金隆又给刘婆婆号了脉,综合多方面的情况,李金隆给刘婆婆开了两副中药。“没想到还真管用,回去把药喝完,我妈妈的腹泻就控制住了。”刘婆婆的儿子王先生介绍,后来又吃了几幅中药调养后,老人的腹泻再有没犯过。

 

    其实,李金隆每年接诊的疑难病远远不止这些,每每提到他医治过的疑难杂症,李医生都连连摆头,“其实没有什么,只是用了我所学的东西给大家服务。”一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这位老中医的大医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