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统计局 “五确保”助推贸经统计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4:36: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孙阳)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德阳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构建“一个体系”为核心、以坚定实施“八大路径”为抓手,以努力实现“六个提升”为目标,近日德阳市统计局强调“五个确保”,助推2016年贸经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贯彻会议精神和制度要求,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贸经专业年、定报表,确保企业联网直报数据准确及时,直报率达到100%。全面掌握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数,结合年、定报,加强对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核查力度,确保不重不漏,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贯彻和执行《四川省批发零售业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和《四川省住宿餐饮业企业统计工作规范》,稳步提升企业统计基础。通过召开年报会、部门联合培训等方式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和完善基层统计员稳定制度,确保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增强。抓好统计台帐和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的落实,从基层企业、县市两级层层规范统计数据的收集、上报、整理和保存,强化统计数据的审核和评估,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匹配性和协调性,确保数据质量。

探索贸易统计领域“三新”调查,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德阳市统计局认真组织协调并高质量完成上级统计部门部署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一次性调查任务和电子商务平台定报等任务,加强行业效益监测,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成果。依托大数据和部门行政记录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积极开展限上企业网上零售企业(单位)和网上零售平台的清理和入库审批,加强培训和指导,努力探索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统计中的运用。

加强调查研究,确保统计服务水平提升

    “十三五”期间,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市场中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查和工作调研,深化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及时跟踪“三新”发展动态,揭示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战略落实成效,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加优质的贸经统计服务。

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确保贸经统计有序进行

    接下来,德阳市统计局将继续加强与商务、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深入推进部门统计工作,促进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满足政府管理经济社会工作和经济形势分析的需要,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