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马祖镇“洁美行动”打出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2:00:2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近日,什邡召开环境问题整改冲刺攻坚千人大会,吹响了打赢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的总攻号角。环保攻坚如何集中力量,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什邡市马祖镇率先放出大招。

7月7日上午,马祖镇召开环保攻坚“三大战役”暨洁美行动工作现场推进会,决心通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打出一套改善环境“脏乱差”、淘汰产业“散乱污”、提升集镇“新形象”的“组合拳”,探索出了一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路径,让马祖“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让“洁美行动”入脑入心,家喻户晓,马祖镇向全镇群众发出了“告别‘脏乱差’,共建‘齐洁美’,全靠你我他”的倡议,开通了有奖举报电话和微信,开展洁美家庭、院落、标兵、卫士评选活动,还专门在每个村(社区)挑选出10名环保积极分子组建成立了一支近百人规模“婆婆嘴”志愿队,“他们既是环保政策讲解员,环境治理劝导员,也是污染防控监督员。在和街坊四邻拉家常宣传‘三大战役’、‘洁美行动’的同时,还用一双双‘火眼金睛’紧盯企业、养殖户和职能部门,形成‘全民环保’的公众监督模式。”

什邡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来,马祖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扼污,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战场”推向治污的最前端。

要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截断污染源是第一要务。马祖镇以关停、查封、断电等方式重拳治理“散乱污”企业。截至目前,马祖镇辖区内2家涉污企业被勒令关停,依法处置1起污水外排违法行为,企业法人被镇纪委依据党规、党纪立案调查;19家企业被纳入“煤改气”备案管理,于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完毕;摸底排查出53家“散乱污”企业,已上报市级部门进行分类处置;成立“零点突击队”,在晚间等污染敏感时间段,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企业、养殖户开展不定时巡查监督,防止偷排现象发生。

作为畜牧业占比超过40%的农业重镇,如何破解日趋严重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成为摆在马祖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此,马祖镇在辖区内全面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以“淘汰一批、整改一批,处罚一批”为原则,与禁养区内12家养殖场全部签订关停(搬迁)协议,对限养区内33家畜禽养殖场实施“一场一策”改造提升,1家违法排污的养殖场被环保部门依法处罚,实现了“无臭味、无粪尿渗漏、无环境污染”的目标。

“我们还对完成改造的养殖场实施‘标签式’管理,从源头上根治面源污染,防止死灰复燃。”据了解,“标签式”管理是马祖镇建立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对改造后实现达标排放的养殖场排污口逐一登记、拍照,建立“标签式”管理档案。“一旦发现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行为,将移交环保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现如今,“谁生产,谁回收”的环保意识已经转变成马祖镇养殖户一种自觉行动。今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倡导支持下,马祖村16家养殖户众筹资金6万余元,重新启用了闲置多年的终端化粪池。“终端化粪池搭配种鸭旱养技术,不但节水节地减少污染,养出的鸭子产量高、质量好。”养殖户钟少兵告诉记者。

另外,马祖镇还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摸清了镇域内10条河道渠系的“家底”,分类建立涉河污染源治理、河道采砂治理、河道水生态修复三张“台账清单”,落实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镇纪委、环保办等部门联合建立每日督查专报工作机制,重点围绕洁美行动、面源污染、河道管理、环保项目、存量秸秆、黑臭水体、道路养护、‘散乱污’整治、“四个好”新村建设等9方面开展日常督查;翻开工作推进、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四本台账”,问题症结、责任单位、整改进度一目了然,确保环境领域的顽疾得到有效根治。

“我们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信心打好这场‘三大战役’攻坚战,让老百姓在享受天蓝、地绿、水清的同时,更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马祖镇党委书记廖皎表示。(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