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七大工程”助推什邡“旅游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2:1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成金)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旅游扶贫”这个过去并不多见的词也逐渐为人们所了解。那么,“旅游扶贫”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发展旅游业对推进“脱贫攻坚”有什么积极作用?什邡市在实施“旅游扶贫”方面将会有哪些“动作”?

能实现广泛受益的“造血式”扶贫

    “‘旅游扶贫’是指在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的贫困地区,通过开发旅游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种产业扶贫开发方式。”4月13日,什邡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的给钱给物帮扶,而是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地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实现脱贫的开发式、产业化扶贫方式,它具有培育优势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通过旅游扶贫实现由脱贫直接跃升到致富的例子全国各地到处都有。

    脱贫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外出务工、发展养殖业、社会救助等等。据介绍,与外出务工实现脱贫相比,旅游扶贫有许多好处,比如贫困人群不需要所谓的“背井离乡”,既能照顾家人,也避免了土地荒废,被称为是一种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扶贫方式。众所周知,旅游业产业链长、覆盖面宽、带动性强。近几年来,在什邡的部分山区村落的许多老百姓,就切身感受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效益。

制定旅游扶贫专项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上个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其中就有“旅游扶贫”专项。同月,《德阳市旅游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也出台了。德阳的《实施方案》指出,将围绕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开展“全域旅游创建”目标,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发展现状和脱贫退出的时间节点,重点推进具有一定旅游资源的12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

    记者发现,什邡市蓥华镇天宝村成为“具有一定旅游资源2017年退出贫困村名单”中的一员。天宝村是德阳市级贫困村,是该市最后一个尚未脱贫的村子。在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级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帮扶下,天宝村将依托丰富的高山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旅游扶贫”等多种途径,让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记者日前从什邡市旅游局了解到,该局结合“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深入实施《四川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和“四大片区”旅游扶贫规划及实施计划,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旅游扶贫”重点瞄准“七大工程”

    “我们根据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发展现状和脱贫退出的时间节点,拟重点推进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打造,发展壮大2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培育一批美誉度高的旅游产品及项目,初步形成旅游扶贫产业格局,促进和实现贫困群众参与旅游扶贫‘全覆盖’,获得旅游收益‘可持续化’,助推全面脱贫攻坚。”什邡市旅游局介绍。

    记者了解到,什邡市“旅游扶贫”将着力实施“七大工程”,即:旅游扶贫示范创建项目引领工程、旅游产品开发带动工程、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乡村旅游合作社培育工程、旅游商品开发营销工程、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工程、乡村旅游人才提升工程。

    以“旅游产品开发带动工程”为例,将以“旅游+”为突破口,依托贫困村旅游资源,培养发展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推进贫困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旅游商品型”三种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推进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加快乡村旅游开发和示范提升项目建设,打造旅游度假乡村、旅游精品村和乡村旅游特色经营点,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

    什邡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扶贫”要落地见效,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积极参与,就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脱贫攻坚的重任就能圆满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