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市隐峰镇深挖川芎附加值 打好农民增收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0:5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近年来,什邡市隐峰镇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川芎种植的优势基础,狠抓宣传发动和协会带动,不断提升川芎种植品质,开发川芎系列产业,拓展川芎销售市场,全方位助农增收。2016年,隐峰镇川芎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占到全镇种植面积的65%以上。

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走进隐峰镇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绿色川芎叶。11月25日一大早,家住隐峰镇万和村的李义芳背着背篓早早地出门,到川芎地里采摘川芎叶尖。

    今年50多岁的李义芳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平时就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有活儿干的时候一个月下来能有1000多元,要是没有活儿,收入就基本为零。自从隐峰镇鑫和川芎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后,李义芳和她身边村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合作社流转了800余亩土地,每年从8月栽种川芎到次年5月下旬收获,期间需要大量村民务工。” 李义芳告诉记者,现在她一年时间里大概有10个月都在合作社务工,栽种川芎是按时算钱,村民们多劳多得,平时主要是除草、施肥以及川芎的管护,到了11月初,就可以采摘川芎叶尖,一斤5角的工钱。“这都是手头上的活儿,我一天下来采摘100多斤,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李义芳高兴地说。

    “川芎叶尖具有降血脂、通气养颜、清热解毒的功效,经过检测,绝对可以食用!”鑫和川芎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曹义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合作社和成都、都江堰、温江、崇州等地的大型超市达成协议,什邡川芎叶尖走进各大城市卖场。“产品在实现多样化销售的同时,也为我们合作社增加了一笔客观的销售收入。”曹义算了算,川芎叶尖的收购价是1.5元每斤,一年一亩川芎可采摘2000斤叶尖,每亩川芎一年可以为村民增收3000元。

    说起川芎的发展,曹义是信心满满。就在前不久,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上,曹义带着自己的川芎系列产品亮相,受到了众多群众和客商的青睐,现场销售产品1万多元,签订了100多万元的网络订单。

努力打响“隐峰川芎”品牌

    如今,川芎已经成为了隐峰的重要支柱产业。为了将川芎产业做大做强,隐峰镇党委、政府本着“赚尽川芎身上每一分钱”的宗旨,努力延伸川芎产业链,提升川芎附加值,促农增收,还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校镇牵手,建成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并研发出“川芎茶”、“川芎酒”、“川芎糖片”、“川芎宴”等川芎系列产品,已成功推向市场。“今年,鑫和川芎专业种植合作社将粉碎的川芎秸秆和杂粮进行搅拌,用于喂养土鸡,这批‘川芎鸡’食用了‘秘方’鸡食,鸡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丰富,体格健壮,口感一流。”隐峰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合作社还将陆续推出“川芎猪”、“川芎鸭”等系列畜禽,相信一定会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除此之外,该镇积极开展川芎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先后进行了川芎品种选育、川芎根腐病的防治等试验,推广川芎规范化栽培技术面积达95%以上,先后获得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成了“什邡市现代农业隐峰镇川芎万亩示范区”。隐峰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什邡市现代农业规划,隐峰镇鑫和川芎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建设隐峰镇2万亩高标准川芎基地的目标,成功注册了“隐峰川芎”商标,不仅增强了川芎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提高了“隐峰川芎”的知名度。

    隐峰川芎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产量和销量逐年上升, 2015年初获得“隐峰川芎”注册商标和“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进一步提升了“隐峰川芎”知名度。“目前,我们隐峰镇正在积极申报‘隐峰川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相信‘隐峰川芎’一定会成为咱们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宝贝!”该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