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红豆村市民拜月乞巧过七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09:27: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雪睿 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8月9日,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第五届“情定三生 缘来红豆”乞巧兰月夜活动圆满落幕。

树下祈福 红豆树见证良缘

    夜晚降临,新月当空,第五届“乞巧兰月夜”文艺演出在古典时尚的新民乐演奏中拉开序幕,二胡、琵琶、古筝、笛子等中国传统民乐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完美演绎中国民乐的精粹与经典。

    充满诗意的的剪影舞《春江花月夜》、特色杂技《爱的力量》、歌伴舞《我在师古守望你》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年代婚服秀的展示掀起了演出高潮,20个美丽、帅气的模特穿上汉、唐、清等朝代的婚嫁服装服饰,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充满古典韵味的婚服大秀。

    晚会最后是传统而神圣的拜月祈福仪式,10余名身着汉服的女孩依照祭拜礼仪各司其职,就位迎神、焚香献酒、赞礼祈福、饮福分福、跪拜送神。真实还原了古代“拜织女”的场景,旨在向织女祈求巧艺、智慧与美满姻缘。整个拜月过程井然有序,仪式虔诚隆重。拜月结束时夜色如水,新月当空,众人在千年红豆树下分食巧果,乞巧赐福。

     游客叶先生携妻子、儿子一起来到红豆村,精彩的文艺演出令他意犹未尽,他说:“我和我老婆就是在红豆树下结成夫妻,今天在七夕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带着我们的儿子故地重游,真是觉得特别浪漫和感动,我和老婆约定以后每年七夕都到红豆村来,重温我们的浪漫爱情。” 

乞巧拜月 传承古老习俗

    师古镇红豆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因境内有一棵1200余年的红豆树而得名。村内民居错落有致,村道蜿蜒曲折,川西民居元素贯穿其中,设有红豆广场、印心池、鸳鸯井、情人桥、月老祠等特色景点。红豆村依托“红豆爱”产业文化,力争打造独具川西民俗特色的婚庆基地,目前已有上百对新人在红豆树的见证下牵手。

     今年的“乞巧兰月夜”活动除了有传统的拜月祈福仪式、同饮鸳鸯水、踏桥保等活动外,还新增了川西婚俗体验、夏日啤酒狂欢、弓箭文化活动、爱唱KTV、红色国学夏令营、古筝竞赛演出、帅葡萄采摘、七夕夜跑红豆寻爱等8项主题活动。

    游客在古村落中,不仅可以拜月老、求姻缘,还可以试穿唯美婚服,嗨唱爱的主题曲,体验一“箭”穿心的乐趣,感受夏日啤酒的清凉,享受古典传统文化与现代休闲生活的完美结合。

    村民杨昌菊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大家的娱乐方式也越来越多,但是一些传统习俗活动却渐渐简化甚至消失。希望通过举办乞巧兰月夜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更好地保护、传承“乞巧”传统习俗,把中国情人节的民族元素和特色更好地展现出来,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新闻热线:1850838205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